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抓産業促脫貧“護城手套”走向世界

2018-08-21 14:17: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流峪鎮護城莊村全村 267戶、1039人,耕地面積531畝,多為丘陵薄地,主要種植玉米、花生、紅薯等糧食作物,以及少量金銀花、丹參等中藥材和板栗、桃、杏等經濟作物。該村歷史上比較閉塞,村民思想觀念相對落後,多數男性勞動力外出務工謀生,村裏缺乏致富能手和種植大戶。全村有貧困戶48戶、76人,大多因疾病或年齡大沒有勞動能力而致貧,全部依靠政府兜底政策脫貧,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

  自去年省委政研室派駐第一書記周明昆駐村以來,經過充分深入調查研究,村中的中青年婦女由於需要在家照顧老人和孩子,無法外出打工,這一勞動力相對閒置和富裕,作用發揮好了,可以成為本村脫貧致富的生力軍。

  瞄準了這一工作目標,第一書記圍繞如何發展適合於中青年婦女勞動力的産業開始謀劃思路、推進工作。經過全面的調研論證和充分徵求各方面意見,在依託第一書記人脈資源招商引資的基礎上,確立了建設扶貧車間、發展手套加工産業的扶貧攻堅思路。

  得到全村黨員群眾支持後,通過“四議兩公開”等程式和公開招標,投入扶貧資金20多萬元,建設500平方米的扶貧車間,與國內知名的手套企業開展合作,吸引設備投資,雇用本村及周邊村婦女勞動力,著手生産滑雪單板手套,滑雪雙板手套,戶外騎行自行車手套等産品。

  針對手套加工技術要求高、操作全部依靠手工和電動縫紉機縫製的特點,在工人培養上,第一書記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一方面把縫紉專家請過來住在本村現場指導,手把手傳授技術;另一方面挑選了一批具有一定縫紉基礎的女工,把她們送出去到廠家培訓,力爭讓她們迅速掌握技術。經過全面深入的培訓,工人縫紉技術迅速提高。在激勵工人勞動熱情上第一書記對工人實行計件工資,每個手套産品産值中提取30%作為人員工資和管理費用,這樣下來,工人月平均工資在2500至3500之間,熟練工月工資能夠達到4000元以上。

  經過一年多來第一書記的艱苦努力,護城莊村手套生産已經初具規模,目前,十幾批手套成品已經下線並開始銷售,産品出口到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在解決了本村30多人就業問題的同時,去年底,手套廠上繳收益2.8萬元,由鎮裏統一收繳並平均分配到本村每個貧困戶身上。(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