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創新旅遊幫扶方式助力精準扶貧

2018-08-22 11:09: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圍繞旅遊“吃、住、行、遊、購、娛”等要素産業,本著貧困村、貧困人口自願原則,有效整合土地、房屋、果園等要素,採取五種模式全面提升貧困人口在旅遊産業鏈上的參與度,提升旅遊開發與扶貧開發的融合度、關聯度。

  旅遊企業聯戶助脫貧。引導激勵旅遊企業通過提供就業崗位、購買貧困戶農副産品、生産扶持、托底幫扶等手段,聯繫幫扶國定和省定旅遊扶貧試點村貧困戶。其中,2家4A級景區各聯繫幫扶貧困戶20戶以上、2家3A級景區各聯繫幫扶貧困戶6戶以上、6家2A級景區各聯繫幫扶貧困戶4戶以上、2家星級飯店各聯繫幫扶貧困戶4戶以上、11家旅行社各聯繫幫扶貧困戶1—2戶。A級景區本著就近原則,聯繫帶動旅遊扶貧試點村,其中:孟良崮景區聯繫桃墟鎮大廟村、東孟良崮村,岱崮地貌景區聯繫岱崮鎮大崮村、笊籬坪村和坦埠鎮來石莊村、西坦埠村,中山寺景區聯繫坦埠鎮諸夏村、張家莊村,山旺農莊景區聯繫舊寨鄉大上峪村。

  旅遊項目輻射帶動就業助脫貧。著力推進全縣旅遊名村、名景、名點等旅遊精品工程建設,通過實施旅遊重點項目、基礎設施建設,拓展旅遊服務業態,開發更多的貧困人口就業崗位,增加貧困人口直接從業和間接從業人數。

  鄉村旅遊帶動創業助脫貧。充分利用農村田園景觀、自然生態、農耕文化、民俗文化和地形地貌等資源,積極開發旅遊名村、名點,加快發展鄉村旅遊。支持有條件的貧困戶參與、發展農家樂、採摘園、休閒農莊、特色餐飲、鄉村酒店等鄉村旅遊經營業態。引導有愛心、有意願的遊客和社會愛心人士通過認購貧困戶桃樹等方式,救助幫扶貧困戶。

  旅遊股份合作帶動助脫貧。採取“旅遊景區+貧困戶”、“旅遊合作社(公司)+貧困戶”模式,吸納租賃貧困戶的山林、果園、土地、房産等資源,進行參股分紅;雇用貧困戶勞動力參與生産管理,使其獲得勞務收入。

  開發旅遊商品帶動造血助脫貧。充分挖掘全縣特有的飲食文化和手工技藝,利用豐富的農副産品、桃木、兔等資源,採取公司帶農戶的模式,發展旅遊食品和旅遊手工藝品等特色旅遊商品,培育旅遊商品企業和品牌,促進農副産品增值擴銷,增加貧困戶收入。(通訊員 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