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十字路街道“五舉措”衝刺脫貧攻堅戰

2018-08-23 15:36: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十字路街道突出重點,凝聚合力,正視不足,強化整改,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壓實工作責任,全面核查到位。抽調200名工作人員成立核查組,充實到脫貧攻堅隊,人人簽訂承諾書、責任狀,逐村逐戶檢查貧困戶人口情況,核查住房和飲水情況,及時對人口不準確的戶進行調整糾正,分別建立貧困人口住房和飲水安全數據庫,健全住房和飲水臺賬。對住房和飲水不安全的貧困戶,加快整改的力度和進度,確保在攻堅月活動期間全面完成任務。

  強化項目管理,專項審計資金。加強26個已建成産業項目的管理,保障項目收益,8月份全面完成項目已收益資金的發放工作,讓貧困群眾及時受益增收,如期實現脫貧。加快推進2018年兩個産業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儘快完工。由經管、財政、審計、扶貧等部門的專業精幹人員組成扶貧資金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對2016年以來的所有扶貧資金進行專項審計,形成審計報告。審計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不留後患。

  分片包村負責,規範扶貧檔案。扶貧辦8名工作人員分片包60個行政村,負責指導各村嚴格按照貧困人口動態調整程式要求,逐卷逐項規範整理扶貧檔案資料,確保不出現一例貧困戶簽字筆跡一致、檔案塗改、缺項漏項、前後邏輯錯誤等錯誤,保質保量按期移交所有扶貧檔案。

  加大幫扶力度,實現全面脫貧。組織召開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調動行業部分參與扶貧的積極性,加大對141戶256人深度貧困人口的幫扶力度。同時,加快沙子戶享受政策清理力度,將清理資金向深度貧困人口傾斜,一戶不落,全面完成脫貧任務。

  強化政策宣傳,提高政策知曉率。組織廣大街村幹部認真學習“脫貧攻堅應知必會口袋書”,將扶貧政策學習納入機關和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固定學習日學習內容,提高街村幹部扶貧政策應知應會率,確保街村幹部“底子清”、“情況熟”。以工作區或者以村為單位組織貧困群眾進行扶貧政策培訓,讓貧困群眾系統、全面地了解扶貧政策;進一步落實好村“兩委”幹部幫包貧困戶的責任,組織所有“兩委”幹部通過拉家常的方式,多頻次重點向年齡老邁貧困戶解釋幫扶措施;通過《精準幫扶措施告知書》的形式,告知廣大貧困群眾享受的幫扶措施,幫扶受益情況等,從而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和滿意度。(通訊員 朱成新 李京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