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費縣石井鎮:全力以赴精準施策

2018-08-23 15:30: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費縣石井鎮近年來,全鎮上下就如何脫貧致富奔小康上不斷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條扶貧新路。

  從強化組織保障上下功夫。全鎮實行了兩委擴大會成員包村責任制,每村每月開展一次專題扶貧形勢分析會,由包村幹部走訪貧困群眾2-3次,精準摸清貧困戶的困難和發展意願,切合群眾意願抓好“脫貧穩”的問題。

  從産業脫貧上下功夫。繼續做好光伏扶貧産業項目,今年我鎮將繼續投入750萬元建設1.2兆瓦分佈式光伏發電站項目,通過“陽光扶貧”讓更多貧困戶享受到扶貧利益連結,精準對接。同時今年繼續開展“四聯八建”貧困村提升工程,落實“一村一品”産業佈局,依託服裝、家居用品加工産業,實現貧困人口就業,以特色種養殖為補充的産業發展項目規劃,以點帶面穩步推進産業發展佈局。

  從政策扶持方面下功夫。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加大易地搬遷後産業項目規劃,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對貧困家庭無勞動能力的老年人繼續推廣“孝善養老基金”,對一些因病因災重困戶強化社會保障兜底作用,確保我鎮2018年按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以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年”為契機,強化扶貧工作作風整頓,當前我們少數鎮村幹部對脫貧攻堅工作,有厭戰恐慌情緒,消極對待我們脫貧攻堅這一政治任務。我鎮重點以提振幹部士氣、狠抓工作作風、強化督辦問責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對在扶貧領域發現的違法違紀問題,堅決抵制,加大了紀律監督,制定了村級扶貧工作考核方案,通過工作考核和紀律監督來強化責任擔當,確保扶貧領域風清氣正。(通訊員 劉敬興 週一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