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打造特色産業增長極

2018-08-31 09:26: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如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打造特色産業增長極,是擺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黨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課題。

  恩施州地處鄂西邊陲,植被覆蓋率高,自然資源豐富。同時,恩施州也是全省唯一被納入國家西部大開發的地區和唯一的全域深度貧困地區。為將資源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恩施州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綠色發展,打造全省特色産業增長極,走出了一條符合少數民族地區特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2017年,恩施州完成地區生産總值801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綠色産業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5%,綠色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60%以上。從恩施州實踐來看,推動綠色發展,打造特色産業增長極,應突出四個堅持。

  堅持高位推動,不斷健全體制機制。恩施州委、州政府充分認識到,綠色是恩施州的最大底色,生態是恩施州的立州之命,必須堅持高位推動。為此,恩施州全面實施“生態立州、産業興州、開放活州、依法治州、富民強州”戰略,著力推動“一谷兩基地三示範區”創建,重點打造四大産業集群,形成綠色發展目標體系。先後成立恩施州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環境保護委員會等,全面建立河長制、山長制和林長制等機制,形成齊抓共管大格局。

  堅持産業牽動,不斷激活內生動力。重點圍繞四大産業集群,分別制定三年行動方案,著力推動全州産業轉型升級,形成全省特色産業增長極。一是大力發展生態文化旅遊業,全州形成兩家5A級、18家4A級、12家3A級景區的高等級景觀集群,年遊客接待量逾50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近400億元,旅遊業對全州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5%。二是著力推進硒食品精深加工,聚焦“世界硒都·中國硒谷”建設,打造高標準“硒食品精深加工産業園”,培育市場主體,深耕産業鏈佈局,2017年實現硒産業綜合産值420億元。三是全力發展生物醫藥産業,聚焦華中藥庫和華中藥谷建設,普遍推廣“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基地化發展模式,重點推進12個中藥材萬畝鄉鎮、48個中藥材千畝村和紫油厚樸百里長廊建設。四是聚力發展清潔能源産業,聚焦華中地區重要的潔凈能源基地建設,重點開發本地風能、水能、光伏、頁巖氣等能源資源,構建多能互補、四面開花的産業發展格局。全州潔凈能源總裝機達395萬千瓦,産業綜合年産值超過80億元。

  堅持示範帶動,不斷深化生態創建。結合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制定工作規劃和行動方案,發起十大生態文明示範區創建行動。全州建成省級環保模範城市1個,州級生態縣1個,省級以上生態鄉鎮39個、生態村394個。全州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45個,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5個,位居全省第一。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0.36萬公頃,佔全州國土面積的8.5%。先後頒布《星斗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條例》《山體保護條例》,為山體立法,讓山更青;頒布恩施州《水土保持條例》《清江保護條例》《酉水保護條例》,為水立法,讓水更綠。

  堅持高壓撬動,不斷推動污染治理。結合突出環境問題加強整改工作,深入實施“山更青、水更綠、天更藍、土更凈、城鄉更美”五大專項治理工程。全州建設綠色示範鄉村127個,森林覆蓋率達到63.1%,林木綠化率達71.5%。全州17個地表水斷面水質、13個跨縣(市)界斷面水質、10個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均100%達標。全州空氣品質持續向好,縣市城區優良天數平均在340天以上。全州治理酸化土壤面積228萬畝,建成全國綠色食品原料基地8個、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4個、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縣(市)3個,國家有機、綠色認證總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州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穩定在80左右,位居全省第二位。(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環保局 陳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