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寧遠:歷史古城的文明新生

2018-09-13 16:43:35  來源:消費日報網  責編:陳晨

  消費日報訊:文明,是每一座現代城市的嚮往。它不僅僅意味著深厚的歷史沉澱,更是傳承創新過後的新生。作為湖南歷史文化名城,寧遠承載著過去的使命,也肩負著文明的責任。近年來,從縣城基礎設施建設到公共空間改造,再到旅遊資源開發,寧遠致力於從不同角度全方位打造文明城市,將傳統與現代交互融合,為這座古城注入了新鮮的血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30-1P913102Q5507

  

  自寧遠改造之始,各級領導、幹部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本,一切決策都以人民實際問題為基礎,真抓實幹的為人民解決難題。為此,幹部們多次前往農村等地實地調研,與居民共同探討協商治理問題,深入了解居民所需。局領導曾帶領青年黨員到農村支教點開展微心願認領活動,為農村兒童帶來的不僅僅是物資還有關愛。各機關部門參與植樹造林,共建綠色寧遠。在職黨員們還親自參與到城市誌願者活動之中,既是對城市文明現狀的直接觀察,又是對文明治理問題的及時發現。深入群眾的管理方式不僅提高了治理問題解決的效率,也拉近了居民與領導幹部的距離,讓寧遠成為了一個極具凝聚力和團結力的大家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30-1P913102R12C

  作為寧遠縣的支柱性産業,旅遊業在寧遠的經濟發展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九嶷山是寧遠縣的著名景點,國家AAAA級景區,被譽為湖南省新“瀟湘八景”之一。轄區內還包括了舜帝陵、紫霞岩、舜源峰、玉琯岩、古舜廟遺址、文廟等大大小小數十個景點,這既是寧遠歷史的形象幻化,也是寧遠人民的精神依託,蘊含著寧遠人世代的家鄉情懷。經過數十年的治理與建設,九嶷山風景區已經成為寧遠的一張文化名片。祭舜大典的舉辦弘揚了舜文化,也展現了“和諧永州、和諧寧遠、魅力九嶷”的風采。

  在旅遊業的帶動下,寧遠的相關産業也在蓬勃發展。居民有了工作、有了收入、有了與外界交流的介面,經濟與精神的滿足大大提升了寧遠人的生活品質,人們也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對文明的渴望也就應運而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30-1P913102R63C

  為了實現文明之觀深入人心的貫徹,寧遠從社會環境營造、文明活動舉辦等方面開展了文明教育活動,讓更多的人親身參與到文明建設的行動之中,在城市每個角落播撒下了文明的種子。

  寧遠縣電視臺開闢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構建幸福美麗寧遠”專欄,下設幾大子欄目。“直擊縣城不文明現象”,曝光身邊不文明現象以此起到警醒的作用;“群眾建言創建”,以群眾的角度看待縣城的文明建設;“志願服務”,通過對志願服務的展現來呼籲更多群眾的參與;“身邊好人”,以身邊榜樣為模範起帶頭的作用,以及一系列其他子欄目。同時將公益宣傳短片滾動播放,充分利用戶外場所廣泛宣傳,營造了一個濃厚的“全民講文明”社會氛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30-1P913102S2638

  寧遠縣中醫醫院定期開展道德講堂的活動,通過講故事、評模範的方式讓居民參與並主動學習,為寧遠樹起了道德新風。舉辦中國(九嶷山)“九九慈孝日”慈孝文化講壇,以傳統的“孝親沐足禮”來講述傳承千年的中國慈孝文化,讓中國傳統文化之精華得以延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帶著氣象知識走進校園,帶領孩子們認識全新的領域;志願者前往寧遠縣保安敬老院慰問老人,為孤寡老人們帶來一絲活力與歡樂;志願者參與到文明勸導及街道清掃之中,將文明落實到生活的細節之中。文明活動的開展讓更多的寧遠人參與到了城市文明建設之中,貢獻了屬於個人的一份力量。這股力量的聚集使得寧遠築起了堅不可摧的文明屏障。

  數年的辛勤努力讓寧遠有了日新月異的蛻變。歷經千年的風雪洗禮,飽經滄桑是曾經寧遠的印記,而如今,改造過後的寧遠煥發了新的生機。濕地公園污水處理廠、垃圾中轉站等城市基礎設施更新完善,促進了人民基本生活的高效運轉;狀元街、景觀大道等休閒場所修繕規整,以寬闊喧鬧的形象展現著寧遠的發展;文化廣場、李氏祠堂等文教場所古樸恢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實現著過去與現代的融合。

  寧遠正以一種嶄新的面貌重現在大眾眼前,展示出了獨特千年古城的盎然生機,一切的改變都讓寧遠向一座標杆性的文明城市更邁進一步。然而,這一切不僅僅只是寧遠為了爭創文明而做出的努力,這更是寧遠人民內化於心的文明力量的驅使,是城市文明內涵的深切感召,成就了如今的欣欣向榮的寧遠。寧遠大地,早已開滿文明之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