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整治 部分省進度滯後

2018-09-26 09:35: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據悉:9月23日,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工作持續開展,第四批次6個督查組已抵達福建、江西、廣東、廣西、海南、貴州6省區開展工作。

  據介紹,9月1日—22日,水源地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組採取全覆蓋的方式,先後分三批次完成24省份956個水源地4276個環境問題的現場核查,涉及長江經濟帶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等8省市的769個縣級及以上水源地2205個環境問題,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6省份的187個地市級水源地2071個環境問題。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縣級及以上、其他省份地市級水源地完成清理整治任務。

  根據生態環境部通報的水源地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進展,北京、天津、江蘇等24省份需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4276個環境問題中,2827個問題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為66%,總體任務已完成2/3。從督查情況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取得階段性進展,但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完成2018年底目標任務十分艱巨。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長江經濟帶相關8省市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問題整治1536個,完成比例為70%,整體工作有序推進,成效明顯。其中,湖南、湖北、浙江等3省的水源地整治任務,完成數量和比例均遠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其他16省份完成地市級水源地問題整治1291個,完成比例為62%。

  該負責人介紹,湖南省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水源地環境整治,2018年應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清理整治問題254個,目前已經完成240個,佔任務量的94%。其中,長沙市、岳陽市、張家界市等7個地市及其所有縣(市)已經全部完成水源地清理整治任務。湖北省2018年應整治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問題272個,目前已經完成237個,完成比例為87%。浙江省2018年應整治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問題224個,目前已經完成167個,完成比例為75%。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總體上仍滯後於序時進度要求,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十分艱巨,遼寧、天津、山西、北京、黑龍江、內蒙古等省份任務完成率不足50%。有些問題整治進展嚴重滯後,僅制定了整治方案,尚未開展實質性整改工作。就進度嚴重滯後問題,生態環境部已公開向社會進行通報,要求相關地區採取有效舉措推動整改。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尚未完成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的,生態環境部將緊盯不放,督促落實地方黨委政府水源地保護主體責任,加強跟蹤調度,持續推動問題整改。同時,要求各地全面公開水源地環境問題清單及整改方案制定及實施整改情況,鼓勵公眾撥打舉報電話:010—12369,或通過“12369環保舉報”微信公眾號進行監督舉報。對群眾舉報的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督促地方逐一核實,依法查處,並向社會公開。(記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