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頒布第一號總河長令

2018-09-28 09:49: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廣東省廣州市日前召開全市河長工作會議。會上,廣州市委書記、廣州市第一總河長張碩輔向各區總河長頒發第一號總河長令,向全市11個區和市水投集團下達了全面剿滅黑臭水體任務書,要求2020年各區全面剿滅黑臭水體。

  一號總河長令提出了水環境治理攻堅戰的具體目標和時間節點:2018年底前,全市35條黑臭河涌達到“長治久清”,102條黑臭河涌整治初見成效,其他50條黑臭河涌基本達到不黑不臭標準;2019年底前,各區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區全面剿滅黑臭水體;其他河道水質逐年好轉,力爭消除劣Ⅴ類水體。對履職不力、未按時完成任務並未實現工作目標的責任人,將依紀依規予以嚴肅追責。

  據了解,通過努力,廣州全市187條黑臭河涌,有35條通過生態環境部、住建部驗收,34條不黑不臭;其餘152條有56條不黑不臭。目前,全市落實河長3030名,四級湖長673名,實現河湖長全覆蓋。市級河長累計巡河61次,區、鎮街、村居三級河長累積巡河37.88萬次。

  廣州市將同步推進主涌與支流治理,2018年全面摸清小微水體底數,爭取年底前實現60%黑臭小微水體基本消除黑臭,2019年基本完成全市小微水體整治。同時,推進“散亂污”場所整治和拆違工作向一二級支涌及邊溝邊渠延伸,9月底前全部拆除黑臭河涌兩岸違建。同步推進控源與截污,確保年底前開工建設6座污水處理廠,完成48項城中村截污納管工程。(陳惠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