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鄉村振興要樹立系統思維

2018-11-07 10:03: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帶領人民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高度重視“三農”問題,農業農村農民也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連年出臺“一號文件”,大力支農惠農強農,實現了農業連年豐收、農民收入持續提高、農村社會和諧穩定。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城鄉發展不平衡依然是我國最大的發展不平衡,農業農村發展不充分依然是我國最大的發展不充分。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鄉村振興是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匹配的高水準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所帶來的不僅是農業農村面貌的改變、農民生産生活水準的提高,而且是農村與城鎮共生共榮、互促共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可以説,鄉村振興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體現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和成色。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樹立系統思維,壯大鄉村振興參與主體,探索鄉村振興實施路徑,考量鄉村振興多維度效益,著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多主體參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力量共同參與。為此,必須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協調。一是發揮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各地各部門要全面落實黨和國家關於鄉村振興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強化組織領導,全力推動落實,特別是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二是充分發揮市場“無形之手”的作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調動企業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促進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三是匯聚社會主體力量。探索創新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導全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

  多路徑實施。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為鄉村振興指明瞭努力方向和實施路徑。一是不斷深化農村改革,擴大農業對外開放,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增強農業農村農民自我發展動力。二是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推動農業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持續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率。三是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多維度考量。鄉村振興是全方位的振興,既要推動經濟發展,又要推動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等全面發展。一是要考量經濟效益。貫徹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優化農業産能和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二是要考量社會效益。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挖掘農耕文化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培育新時代鄉村文明新風尚。健全鄉村治理體系,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三是要考量生態效益。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作者為貴州民族大學旅遊與航空服務學院副院長 廖軍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