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變“留鳥”

2018-12-03 09:43:3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每年10月初就該飛往東南沿海越冬的鸕鶿,11月底居然留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拉薩河上游,與斑頭雁、赤麻鴨等高原候鳥一起越冬。這是日前記者在西藏中部林周縣發現的新現象。

  鸕鶿屬於大型食魚遊禽,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在青藏高原繁殖的鸕鶿種群,一般每年9月末、10月初就開始飛離繁殖地,遷往我國東南沿海、海南島等地越冬。近年來,冬季的拉薩河谷變得更溫暖、更濕潤,一些“偷懶”的鸕鶿逗留高原也能生存。當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林周縣的卡孜水庫濕地等鳥類棲息地不受人類騷擾,也是鸕鶿留在高原越冬的原因之一。

  在我國,鸕鶿分佈範圍廣,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在黃河以南地區生活的鸕鶿多數為留鳥,而在黃河以北特別是青藏高原繁殖的種群,冬季一般都要南遷。(記者 鄧建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