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衝刺縣級飲用水源地整治

2018-12-18 09:46: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作為長江上游重要的綠色屏障,貴州省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前兩年完成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整改的基礎上,2018年以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安排部署,貴州省持續發力,全力攻堅解決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存在的環境問題。截至12月17日,全省58個縣(市、區)74個水源地的181個環境違法問題全部完成整改,完成比例為100%。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

  完成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是貴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整改工作開展以來,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先後兩次對專項行動作出重要批示,明確指出“飲用水源保護是大事,各地要高度重視,按照一地一方案的原則,認真進行整改,開展督辦調度,一件一件督促基層落實,按時完成整改任務,並切實建立長效機制,確保老百姓飲用水安全”。貴州省省長諶貽琴先後4次作出重要批示,從“思想必須高度重視、進度必須明顯加快、措施必須更加有力、管控必須特別嚴格”4個方面對相關工作進行週密部署。

  同時,貴州省將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作為省領導包片巡河的重要內容,省委書記、省長多次親赴問題整治工作現場調研,督促、推進整治工作。

  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從根上解決環境問題

  按照省委省政府對飲用水水源地劃定“總量不減、佔補平衡、功能相當、水質更優”的原則,貴州省將水源地保護區內的污染整治作為新增、替換、調整的前提,堅持從嚴把關,明確審核責任。

  整改工作開展以來,先後否定了不符合要求的9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初步方案,批准調整後的全省縣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總面積增加了55平方公里。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貴州省共投入近20億元,省財政撥出專項資金3億元,用於飲用水水源地的整治,通過採取項目搬遷、土地流轉等措施徹底解決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原住民生産生活污染問題。

  此外,為了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理解和支持,貴州在《貴州日報》和貴州省政府官方網站開設“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專欄,按月公示全省問題清單和整治進展情況。

  各地按照整治方案要求,通過當地黨報、政府網站等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接受群眾監督,有力推動了整治工作的開展。

  加強督查督辦,確保年底前完成任務

  為推動縣級飲用水水源地整改工作按期保質完成,今年以來,貴州省將整治工作列為全省環保督察的重要內容開展督查督辦。

  省委環保督察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後致函9個市州及貴安新區的書記、市長(州長),要求加強對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的組織領導,先後3次對完成進度滯後的市(縣、區)政府進行了通報和集體約談。

  此外,貴州成立了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專班,實行日調度,每週向省委省政府報告,向市州黨委、政府通報整治工作進度,並到各地開展現場督辦,督促進一步細化整治方案,明確具體措施、任務分工、時間節點、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倒排工期,有序推進整治工作。

  進入11月以來,貴州全省各地黨委、政府“一把手”親自抓整治,按日倒排工期,進一步細化整治方案,整治工作明顯提速。11月以來,全省新增完成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49個,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記者 謝佳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