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武都:從甘肅偏僻小鎮到中國橄欖之城

2018-12-19 10:01: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從甘肅偏僻小鎮到中國橄欖之城(精準扶貧)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40年前的武都,是一座偏僻的西北小鎮,交通閉塞,發展滯後。40年後的武都,條條道路通達寬敞,幢幢高樓鱗次櫛比,公園綠地花團錦簇,一幅美麗武都新畫卷正在徐徐展現。                               

  每天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整個武都城區便流光溢彩、璀璨奪目。繽紛變幻的光影之下,城市的風情或清新、或端莊,置身其中,讓人流連忘返。伴著歡快動感的音樂和華燈,廣場上的大媽、大爺踩出一曲曲自信與悠閒。 “以前武都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現在燈亮了,很漂亮。”已經多年沒回家鄉的張芳驚嘆于武都縣城的變化。

  城市夜景照明反映著一座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城市品位和人文精神。武都區逐年對城區重點區域的夜景燈光實施提升改造工程,去年,累計安裝更換彩虹橋、清水溝、長江大道等區域油橄欖路燈(LED燈)1017盞,更換東江新區中華燈65盞,完成濱江公園80盞路燈改造工程,維修江南大道、長江大道、新市街、東江新區等區域路燈986盞,極大的方便了市民的夜間出行。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從甘肅偏僻小鎮到中國橄欖之城(精準扶貧)

武都區夜景

  大雨過後的武都縣城空氣如洗。草木蔥蘢的濱江公園裏翠色慾流,伴著樹影婆娑、鳥語花香,三三兩兩居民結伴而行,或漫步聊天,或坐在木凳上享受難得的清閒,臉上洋溢著幸福滿足的笑容。

  為了進一步完善隴南市區白龍江沿岸濕地公園,提升城市品位,滿足市區居民的休閒、遊覽、鍛鍊,以及舉辦各種集體文化活動的需求。武都區實施新“濱江公園”,即濱江步道改造工程,起點位於白龍江大橋,經盤旋路大橋,終點靠近東江水大橋,總長度約1500米,總面積約22532平方米,分為歷史文化景觀區、民俗文化景觀區、産業文化景觀區三個區域。40年,從“求生存”到“求生態”。如今,武都城市綠地率已達到10.68%,逐步建成“5•12”主題紀念園、江南公園、鐘樓公園、白龍江景觀帶等各類城市公園,極大地豐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環境,武都正在成為宜居、宜遊、宜商的山水園林城市。

  城市發展,規劃先行。堅持以規劃為引領,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編制規劃,為武都的發展拉開城市框架,為城市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40年,從“簡單畫圈”到“形成聯動”。如今,以舊城為商業區,以東江為行政區,以吉石壩為物流區,以兩水為綜合區,以漢王為産業服務區的五大功能區持續完備,城市框架持續拉大,逐漸形成“水系五城、綠滿兩岸”的空間佈局。 

  40年,從“舊城時代”邁向“高新時代”。城區路網結構進一步優化,構建“三橫兩縱”的主幹路網絡,城區建成區道路總長60公里,道路總面積132萬平方米,建成區面積15.7平方公里,路網密度為3.82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積率為8.4%;全面實施城市精細化、網格化管理,治違、治臟、治亂、治污、治堵成效顯著;持續推進“城市雙修”工程,舊城區風貌改造和各片區綠化、亮化等工作持續推進。強化配套與優化環境並舉、豐富內涵與塑造特色並行,今日之武都,山更綠了、水更清了、路更寬了、城更美了。

【供稿待審】隴南武都:從甘肅偏僻小鎮到中國橄欖之城(精準扶貧)

武都區農産品

  近年來,為進一步加快城區綠化步伐,改善城區生態環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經濟與生態相結合的“橄欖之城”。區委、區政府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433”發展戰略,以生態文明示範市建設、“兩江一水”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項目實施為契機,以建設“橄欖之城”為目標,以舊城區南山“一中心兩廣場”為主體,按照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的原則,採取特色經濟樹種栽植和林木撫育相結合,義務植樹和荒山荒坡綠化相結合的措施,累計栽植以油橄欖為主的各種苗木100多萬株,在白龍江沿岸油橄欖適生區建成角弓至外納百公里高標準油橄欖産業帶,形成一批油橄欖專業村組和農戶,使全區油橄欖鮮果産量達到45萬噸,橄欖油産量達到6萬噸,總産值達到75億元以上,使油橄欖産業成為群眾的“致富樹”。目前,武都區被中國經濟林協會命名為“中國油橄欖之鄉”,油橄欖被國家質檢總局評審認定為“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批准武都區為“全國油橄欖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油橄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武都基地”,是國內僅有的有産量、有品牌、有市場的主産區。如今,地處秦巴山區的武都已是全國最大的油橄欖産區,其基地面積、鮮果産量、初榨油産量和經濟效益均居全國第一,成為名副其實的“橄欖之城”。

  40年改革浪潮,讓武都從偏僻小鎮華麗轉身為橄欖之城。城市發展的日新月異,無不迴響著50多萬武都人民逐夢前行的鏗鏘足音,折射著武都發展的“加速度”。(圖文供稿:武都區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