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重點流域實現休禁漁制度全覆蓋

2019-01-22 13:27:27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農民日報:1月21日上午,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就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及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的有關情況進行介紹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張顯良、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一同出席發佈會。

  禁漁期制度全覆蓋 內陸漁業資源保護得到加強

  于康震介紹,以水生生物為主體的水生態系統,在維繫自然界物質循環、凈化水域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為加強水生生物資源保護,《漁業法》明確要求漁業主管部門在重要漁業水域實行禁漁區和禁漁期制度。禁漁期制度就是在魚類集中産卵繁育的關鍵時期,實施禁止捕撈作業的一種保護措施。

  于康震指出,中央要求“科學劃定江河湖海禁捕、限捕區域”,儘快在我國重點流域全部建立禁漁期制度已經勢在必行。為此,農業農村部在2018年年初將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流域禁漁期制度的設立列入年度重點工作,並於今年1月對外發佈了《關於實行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的通告》,實現了我國內陸七大重點流域禁漁期制度全覆蓋和我國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全覆蓋。

  同時,農業農村部積極協調相關部委,大力推進長江禁捕工作,會同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製定了《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分類分階段推進禁捕工作。其中,2019年完成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的漁民退捕工作,今後全面禁止在保護區內實施生産性捕撈;2020年完成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的漁民退捕工作,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合理期限的常年禁捕,並根據資源環境恢復情況另行制定保護管理政策;通江湖泊(主要指鄱陽湖和洞庭湖)由有關省級人民政府實行差別管理、一湖一策,特定資源的利用實行專項管理;其他水域由有關地方政府制定管理措施。

  三大流域漁業資源量告急 科學設置禁漁期已成大勢所趨

  在回答關於海河、遼河、松花江流域的水生生物資源和保護現狀的有關問題時,于康震表示,海河流域、遼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是我國華北和東北地區三個主要的流域,自然環境豐富多樣,孕育了諸多特有水生生物物種。據不完全統計,三個流域現有魚類超過100種。歷史上這三個流域的魚類資源十分豐富,是當地群眾重要的優質蛋白來源。但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三個流域的水生生物保護形勢日趨嚴峻,環境污染、過度捕撈、水資源短缺、工程建設等破壞了魚類的産卵場、索餌場、越冬場和洄遊通道,導致魚類資源大幅度快速下降,種群結構發生了變化,個體呈小型化、低齡化的趨勢,一些土著魚類已經很難見到。

  目前三流域共建立水生生物保護區有79處,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處,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是78處。三流域相關省(區、市)已經開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漁工作,但總體而言,禁漁制度還不健全,各省(區、市)禁漁行動還是各自為戰,缺乏有組織的統一部署,特別是一些跨省界、縣界的水域,容易成為管理的盲區。

  于康震表示,建立各流域相對統一的禁漁制度,有利於全流域有聲勢、組織化、嚴管理的禁漁制度,加大三流域漁業資源及其水域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使華北、東北地區的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得到修復,最終實現漁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根據《通告》,海河、遼河和松花江三流域的禁漁期是從5月16日開始至7月31日結束,禁漁時間的制定依據是什麼?張顯良説,禁漁時間既為漁民群眾所關心,也為漁業執法部門所關注,同時更直接影響禁漁效果。禁漁的開始時間太早沒有必要,開始時間太晚則難以有效保護親魚産卵和幼魚生長的關鍵期;禁漁時間太長對漁民生計和漁政執法都將産生較大壓力,時間太短又起不到禁漁效果。為此,科學設計禁漁時間非常重要。

  張顯良表示,農業農村部在禁漁期制度設計過程中,既充分考慮到流域主要魚類産卵的繁殖和幼魚生長的情況,又考慮到漁民群眾的生活生産需要以及執法部門的意見。結合北方河流冰凍期較長、明水期較短的實際,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最終研究確定海河、遼河、松花江三大流域從5月16日起開始禁漁到7月31日結束。這樣的制度安排既滿足了漁業資源保護的需要,又可以兼顧生産和執法需要。

   長江流域禁捕將分類分階段推行 刀魚 鳳尾魚 大閘蟹停發專項許可

  長江是我國第一長河,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分佈有4300多種水生生物,其中魚類424種,長江特有魚類177種,所以長江也被譽為我國淡水漁業的搖籃,魚類基因的寶庫和經濟魚類的原種基地。為保護這些珍稀物種資源,我國先後在長江流域建立了332處水生生物保護區,這些保護區是長江水生生物賴以生存和穩定繁衍的根據地和大本營。

  于康震表示,根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等有關法規的規定,保護區內不應有影響保護區功能的人類開發活動。此次國家通過補償制度引導漁民退補後,保護區可以達到應有的保護狀態,而且今後將永久全面禁捕。在保護區以外的水域,要實行保護恢復與可持續利用相統一的管理制度。漁業資源是可再生資源,根據專家測算,長江魚類繁殖週期約為3年左右,如果實施10年禁捕,可使多數魚類完成三個世代的繁殖週期,能夠從根本上遏制長江流域漁業資源持續衰退的趨勢。因此,國家決定在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保護區以外的水域,暫定實行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在回答關於長江刀魚為何會從專項捕撈轉為全面實施禁捕的問題時,馬毅介紹説,刀鱭(俗稱刀魚)、鳳鱭(即鳳尾魚)、中華絨螯蟹(即大閘蟹),都是長江中下游重要的經濟物種。2003年長江流域開始實行禁漁期制度,農業農村部決定在禁漁期間對上述三個物種的捕撈實行專項管理。可以説,專項捕撈制度是長江禁漁期制度的一項配套措施,對促進長江漁業的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受水域污染、生態環境破壞等人類活動的影響,特別是長江刀鱭、鳳鱭、中華絨螯蟹等特許捕撈物種的競爭性捕撈影響,上述資源已經嚴重地過度捕撈,資源顯著衰退,捕撈産量驟減。每年清明節前後,“天價刀魚”都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反響,恰恰説明刀鱭、鳳鱭和中華絨螯蟹的開發利用量已經超過了物種資源的承載量,相關的專項捕撈制度亟需調整完善。

  據介紹,近期農業農村部經過科學論證和廣泛徵求意見,從專項捕撈管理、漁業資源保護和長江生態系統修復等角度綜合考慮,發佈了《關於調整長江流域專項捕撈管理制度的通告》,決定從今年2月1日起,停止發放刀鱭、鳳鱭和中華絨螯蟹的專項捕撈許可證,這也是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全面禁捕的政策需要。未來,隨著長江生態環境的治理改善和禁捕效果的逐步呈現,長江的漁業資源也將在一定時期後實現恢復性增長,屆時將根據資源狀況和監測情況採取禁漁區、禁漁期、專項特許捕撈等多種方式,組織實施好長江漁業資源的有效保護和合理化利用。

   千方百計確保漁民合法權益 多措並舉力促禁漁期制度落實

  在回答如何有效保障長江禁捕涉及漁民合法權益的問題時,于康震指出,長江的漁業資源曾極為豐富,上世紀50年代長江漁業年捕撈量達45萬噸,佔全國淡水捕撈總産量的60%。近年來,受到高強度人類活動等因素的影響,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已經下降到最差的“無魚”等級,長江年捕撈量仍不足10萬噸。部分漁民為了生計開始竭澤而漁,進一步破壞了長江的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最終形成資源開發利用的公地悲劇和生態越捕越糟、漁民越捕越窮的惡性循環。

  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就是要在一段時間內從根本上停止捕撈利用,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的危機,為今後更加科學合理的開發和利用長江漁業資源奠定基礎。為進一步保障漁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禁捕方案中明確要求把堅持以人為本,保障漁民利益作為一條基本原則,科學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事權,要求省級人民政府承擔禁捕工作的主體責任,統籌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機制,銜接相關政策,整合相關資金,協調推進禁捕工作。

  退捕漁民臨時生活補助、社會保障、職業技能培訓等相關工作,主要由各地結合現有政策資金渠道來解決,採取資金補助、就業服務、技能培訓、創業支持、社會保障等多種措施。中央財政採取一次性補助與過渡性補助相結合的方式,對各地禁捕工作給予適當支持,同時做好退捕漁民就業和社會保障領域各項政策的落實。總目標是積極穩妥的引導退捕漁民轉崗就業創業,有效保障就業困難漁民的基本生計,確保退捕漁民轉得出、穩得住、能小康。

  于康震表示,為切實發揮好禁漁期制度的作用,農業農村部將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強制度宣傳。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宣傳,擴大禁漁期制度的社會影響。今年的宣傳重點是2019年即將實施的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的禁漁期制度,讓生活在這些流域的漁民、漁業管理人員和老百姓都知道、理解並支持這一制度。二是組織做好漁政執法。內陸各級漁業執法部門將在“漁政亮劍2019”統一部署下,在長江、黃河、海河等大江大河的重要江段開展以貫徹落實禁漁期制度為主要內容的漁政專項執法活動,計劃在5月16日當天組織海河、遼河、松花江流域禁漁期制度啟動儀式,開展聯合執法,推動制度的貫徹落實。農業農村部將繼續保持對電魚等嚴重破壞漁業資源行為的高壓嚴打態勢,堅決打贏整治電魚這場攻堅戰。三是及時總結制度實施的經驗和做法。在禁漁期結束後組織專家對禁漁期制度實施情況進行全面總結和評估,為進一步完善制度、更好發揮制度的資源保護作用提供決策支撐。(作者 韓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