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丨向生態文明之城邁進

2019-03-05 13:14: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冬日的暖陽格外讓人留戀,只要有太陽,家住渭南市高新區的張素芳午飯後總要到渭清公園轉轉。“曬曬太陽,看看樹看看草,心情好。”現在的張素芳多了個“愛浪”的習慣。“以前冬天霧霾重,我基本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現在空氣好了,我也愛到公園轉了。”

  從“霧霾天”閉門不出,到主動出門賞景,張素芳生活習慣的改變,也映射出了渭南市空氣品質的嬗變。

  2018年,渭南市深入貫徹落實生態文明思想,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強化環境監管,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生態環境問題,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鐵腕治污 整治“散亂污”企業2376家

  2018年,渭南市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目標,協調推進各項措施,細化責任分工,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形成了全市上下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018年,全市工業煤炭削減29.67萬噸,淘汰高排放老舊機動車6962輛,422個建設工地落實“6個100%”措施,完成生産經營類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217台,拆改燃煤鍋爐849台。同時,摸排“散亂污”工業企業2924家,完成綜合整治2376家。

  一組組數據最終匯成了百姓看得見的“渭南藍”。據統計,2018年,全年空氣品質達標天數178天,同比增加13天,空氣品質較往年明顯改善。

  渭河堤岸風景如畫,沋河清清穿城而過。2018年,渭南市以渭河、沋河和北洛河為重點,綜合施策,加強監管,積極推進水污染防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嚴控工業污染,開展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專項排查,實施陜西陜焦化工有限公司70萬噸焦化生産線清潔化改造項目,建成6個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設施,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466座。加強水源地規範化管理,完成了地級以上4個水源地和縣級11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評估。

  2018年,渭南市5個國考斷面全年平均水質均達到中央和陜西省考核要求。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2018年,渭南市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突出重點區域、行業和污染物,全面摸清土壤環境狀況,有序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

  強化重點監管企業監測,組織15家土壤重點監管企業與各縣(市、區)政府簽訂土壤污染防治責任書。同時,開展危廢規範化管理考核,危險廢物産生單位抽查達標率為86.84%,危險廢物經營單位抽查達標率為100%,嚴厲打擊了經開區非法煉鉛等9起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活動。

  重拳執法 檢查企業4520家

  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績,離不開各級生態環保部門的鐵拳執法。2018年,渭南市各級生態環保部門在執法中嚴守法律法規,嚴厲打擊各類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讓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實行“陽光執法”,嚴格規範執法行為。渭南市按照重點排污單位名單,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活動,全年共抽調執法人員2790余人(次)、抽查企業1373家(次)、發現環境違法問題75起。

  實施“鐵拳執法”,有力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嚴格落實《環境保護法》及四個配套辦法,持續加大生態環境執法力度,全年共出動執法人員14927人(次),檢查企業4520家(次),立案502起,處罰454起。

  為高效推進環保督察整改,渭南市成立專門機構,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的意見》,強力推進整改。全年下發督辦單1263份,調閱資料900余份,針對問題核查督辦1000余次。中央環保督察涉及渭南市的16個問題中,已驗收銷號兩個,10個已完成階段整改任務.省委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涉及的43個問題,完成整改36個,7個達到時序進度。(作者 張娟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