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林蔭道 撲面花草香

2019-03-29 09:12:0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看,春風又綠咱鄭州了。”河南省鄭州市退休工人于國安與朋友在家附近遊玩,驚喜地發現路邊標牌上有句最愛的唐詩。走在林蔭道上,聞著撲面而來的花草香,走進雕塑公園,幾名老人吟詩漫步,開心不已。

  2012年2月,為發揮中原經濟區建設的龍頭、重心和示範帶動作用,鄭州市按照“組團發展、廊道相連、生態隔離、宜居田園”佈局,在城區及周圍規劃城市公園、遊園及綠色廊道,逐漸形成“兩帶、三圈、四心、九水、千園、三十一廊”網絡化生態空間格局。如今,城區景觀環境明顯提升,一座“新綠城”如畫卷般展開。

  扮綠城市,説來容易,卻是一場攻堅戰。不同於一般的綠化提升,生態廊道建設是城市交通、道路、生態綠化的一次綜合建設。拆遷,是攻堅戰的序曲。

  “當時我是村黨支部書記,也想不通。”74歲的中原區常莊村村民李發強打開話匣,“俺們村挨著中原西路,屬於城鄉接合部,家家戶戶有生意,開小飯店、雜貨舖。拆了做生意的房子,光種草種樹,俺們吃啥?”

  “只要做得對,群眾就支持。”中原區綠化所所長任秋愛介紹,作為第一條標準化道路廊道工程,通過積極開展群眾工作,僅一個月,中原西路沿線就完成拆遷任務。如今,中原西路一般綠線控制寬度為50米,綠線內,結合道路交通組織功能,明確設計出綠化隔離帶、漫步道、自行車道、公交港灣、背景林帶等,實現了“公交進港灣、行走在中間、輔道在兩邊,休閒在林間”。

  從2012年起,隨著生態廊道建設不斷推進,原規劃“兩環十七放射”,逐漸增至“兩環三十一放射”。“兩環”即鄭州市區的三環路、四環路(含四港聯動大道),“三十一放射”即三環、四環之間的三十一條放射道路。

  放射還有對接。與城區連接的中牟新區、新密新區、中原新區等“六城十組團”主要道路、水系和重要節點,鄭州市繼續實施生態廊道建設,並對快速通道、環路兩側、出入市口等重點區域實施拆遷、綠化。

  另外,鄭州市還在南水北調生態文化公園、七里河等濱河兩岸綠地建設綠道83.39公里,7條鐵路沿線綠化面積3636萬平方米,賈魯河、魏河、潮河等148公里綠道也在建設中。

  “開車上班的少了,走路、騎自行車的多了。”西流湖辦事處工作人員李麗娟説。

  扮綠廊道,更要綠出新意。“生態廊道建設,不僅要改善鄭州城市環境,還要促進城市生態可持續發展,提高居民生活品質。”河南省風景園林學會理事長、高級工程師李欣介紹,鄭州城區建設的生態廊道,包含喬、灌、草等多種類、多層次植被結構,不僅凈化空氣、改善環境,更帶動了周邊土地價值增值,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

  通過生態廊道建設,拆遷的土地轉換為農業用地,緩解了建設用地緊張的局面,解決了非法生産、非法經營、非法建設問題。此外,生態廊道內配建的公廁、小賣部、自行車驛站、休閒小廣場、加油站綜合體等設施,讓群眾在休閒的同時享受便捷生活。

  生態宜居的綠城鄭州,又回來了。截至2018年底,鄭州市區146個公園、27個綠化廣場、598個遊園、19495公頃綠地,都成功與綠色廊道相連。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35.84%、40.83%和13平方米。(作者 龔金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