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丨生態環保邁入發力夯實新階段

2019-04-10 15:16: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國家統計局前不久公佈31省份2018年GDP數據,甘肅GDP增速從2017年的3.6%上升到2018年的6.3%,提高了2.7個百分點。

  在經濟指標強勁追趕的同時,甘肅省生態環境品質穩步提升。2018年全省空氣綜合品質指數為4.29,同比下降2.1%。剔除沙塵影響後,全省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率為91.2%,超額完成年度目標9.2個百分點;細顆粒物濃度均值較2015年下降19%,超額完成年度目標12個百分點。全省38個國家考核斷面中,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斷面36個,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為94.7%,全域無劣Ⅴ類水體。

  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雷思維説:“省級層面上的綠色發展崛起戰略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度契合,使甘肅省生態環保邁入發力夯實新階段。”

    把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生態環保放在心上抓在手裏

  甘肅省省長唐仁健在審訂年度政府工作報告時,特別加了一句“定戰略、出政策、上項目都務必堅守生態環保紅線底線”。去年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崛起之路,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基礎性、底線性任務高位推進。

  一年來,甘肅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協調推進領導小組會議等32次,先後16次深入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現場、各類自然保護地和重點生態環保項目建設一線實地指導調研,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作出批示471次。

  市民朱先生感嘆:“省裏對生態環境保護這是真重視,把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裏。”

  在高位推動下,相關措施也相繼出臺。《甘肅省污染防治攻堅方案》確定31個專項行動方案,省生態環境廳單獨或聯合相關部門制定出臺14個配套方案,以藍天、碧水、凈土三大攻堅戰役為主線,持續改革創新。各市州、各有關部門及時出臺相關工作方案和指導性文件,採取有力措施推動重點攻堅任務落實。

  2018年,甘肅淘汰整治燃煤鍋爐3160台13081蒸噸,清潔取暖完成改造近40萬戶,施工場地落實“六個百分百”抑塵措施合格率95.2%,淘汰各類老舊車4.3萬輛;2018年之前批准的35個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中有34個建成了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推進34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項目實施;白銀東大溝重金屬治理等重點項目順利實施。

  此外,還對中鋁蘭州分公司大修渣傾倒問題、武威污水處理廠和永昌供熱公司超標排放等問題掛牌督辦。同時,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有力推動重點任務的落實,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得到進一步遏制。

   人到現場 眼見為實 手觸為真 撲下身子實實在在做事

  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專業性強,對一些技術性和深層次問題點不到“穴位”,就發現不了問題,提不出有效對策,具體工作就會落不到實處。

  2018年9月初,雷思維赴市州專題調研,對一家企業的解毒生産線存有疑慮。調研結束後,雷思維一方面查閱相關資料,一方面召集專家諮詢。在自己學懂弄清之後,再次實地監查,發現這一項目在工程建設、工序運行、項目管理方面都存在漏洞,監測人員採集解毒后土樣帶回檢測。

  根據監查事實和檢測結果,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向當地政府下發整改通知 函。因為“點穴”精準,涉事企業整改態度積極,地方政府監督過程中有的放矢。

  “這件事情讓我們深受教育。”甘肅省環境監察局司翔峰説,“領導專業精進的精神、認真盡責的態度、一查到底的作風,成為大家自覺看齊的標準。”

  如今,人到現場、眼見為實、手觸為真,撲下身子實實在在做事,成為甘肅省環境執法監察遵循的基本工作原則。

  2018年,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聯合開展明察暗訪,對全省整改情況進行了14輪現場督導檢查,對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問題進行了3輪專項督查。同時,逐項對照整改方案中要求落實的措施,督促各項任務有效落實。

  截至目前,中央環保督察提出的62項整改任務中,已完成51項,2020年的10項整改問題正在按年度時序穩步推進;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346個,已經整改334個,完成率96.5%;“綠盾”專項行動自查發現的1845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736個,完成率94.1%。

  在“嚴”“實”“細”上下功夫 堅定不移當好綠水青山“守護神”

  2018年,甘肅省組織修訂《工業企業環境保護標準化建設基本規範》,在458家工業企業開展環保標準化建設暨環境信用評價。

  目前,通過修訂、出臺法律法規及規範性文件,甘肅省生態環境領域的法規、制度、標準和機制逐步健全。通過建立污染源基本信息數據庫,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階段性任務和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等,全省污染防治攻堅的底數更加清楚。

  全年妥善處置平涼市涇川縣“4·9”柴油泄漏事件等5起突發環境事件;省市縣均制定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專項預案,完成備案企業2575家,備案率達99%。

  另外,蘭州市強化信息化技防手段,武威市開展城區大氣顆粒物源解析研究,提升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水準。生態環境部門加強與氣象、交通運輸、應急管理、水利等部門聯動,甘南與四川阿壩、慶陽與陜西咸陽、平涼與寧夏固原建立起了跨省應急聯動機制。蘭州市在境內流域上下游組建了環境應急物資庫,慶陽市加強與長慶油田公司應急救援協作、預防和應對跨省界突發環境事件,為全省應急能力提升進行了有效探索。

  唐仁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開放日上強調,要提升甘肅經濟發展的含綠量、含新量和含金量。下大力氣利用五年的時間,在源頭上調結構,使甘肅省生態産業佔到産業的半壁江山。

  生態環境部門在這一産業轉型中,還有硬骨頭要啃。雷思維表示,今後將在“嚴”“實”“細”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當好綠水青山“守護神”。(作者  吳玉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