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水電綠色改造一舉多得

2019-04-22 09:46:2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小水電是我國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礎設施。受制于開發較早和設計理念等因素制約,農村水電綠色發展存在一些薄弱環節。近年來,我國在推動農村水電綠色發展過程中,把水生態水環境作為剛性約束,努力消除小水電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同時提供更多優質水生態産品

  小水電是我國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礎設施,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特別是提供清潔電力能源、防洪減災、增加地方財政收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受制于開發較早和設計理念等因素,一些農村水電站在改善流域大生態的同時,也影響了局部河段和一些支流的小生態。在日前召開的全國農村水電綠色改造現場會上,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表示,新時代推動農村水電綠色發展,要著力消除小水電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努力提供更多優質水生態産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綠色改造成效初現

  4月1日,福建省永春縣五里街鎮埔頭村段的霞陵溪。只見兩岸的植被鬱鬱蔥蔥,清澈的溪流涓涓流淌。

  “過去,這邊有個埔頭水電站,由上游來的水都被引到了水電站,所以霞陵溪到了埔頭村就斷流了。”五里街鎮黨委書記林玉品講道,近幾年,圍繞“清新流域、生態兩岸、富美鄉村”的目標,全鎮拆除退出了水電站6座,增加了11.8公里的河道流量。“如今的霞陵溪,已經成了永春人節假日和週末出遊的好去處。”林玉品説。

  永春是中國農村小水電的發祥地,曾被譽為“全國小水電的一面紅旗”。到2015年,永春全縣共建有水電站220座,裝機容量11.4萬千瓦,年均發電4億千瓦時,從業人員1600多人,為點亮山鄉生活、造福百姓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永春縣又在全省率先開展農村綠色電站建設,對影響河流生態、存在安全隱患、效益低下的39座電站,積極探索報廢退出機制。

  “存在時是一面旗幟,退出時仍然光輝滿面。”永春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局長林永聖説,“在退出的水電站加入水電文化、書香文化、茶文化等文化創意元素,這樣的改造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在永春縣石鼓鎮桃聯社區,瀕臨桃溪河畔,由原桃聯、桃源兩個退出水電站的發電廠房改造而成的咖啡書吧,部分舊發電機組改造成品飲臺,並添置了近3000本各類書籍。坐在品飲臺前,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讀著喜歡的書籍,社區居民蘇巧艷感覺十分愜意:“以前只知道這邊有個水電站,沒想到現在改造成了獨具特色的咖啡館,以後肯定會經常來‘打卡’。”

  據了解,2017年以來,全國成功創建了165座綠色小水電站,在生態改善、惠及民生、標準化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示範引領作用。

  生態用水取得突破

  近年來,綠色發展已成為農村水電行業的共識。田學斌表示,“十三五”時期水利部繼續組織實施農村水電增效擴容改造,通過改造生態泄放設施和建設生態堰壩、生態機組等手段,積極修復河流生態。截至2018年底,已下達中央財政獎勵資金40.5億元,370多條河流、1191個生態改造項目完成改造,累計修復減脫水河段1830公里。

  經過改造,不僅提高了水能資源利用效率,也基本消除了安全隱患,使河流生態得到有效修復。以湖北興山縣為例,近年來,興山縣對小水電實施“關、轉、改、立”分類處置,建成了27座生態潛壩,基本消除了因水電站造成的河道脫水、斷流等流域性生態問題。

  與此同時,各地積極創新思路,在生態流量泄放和監管制度建設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目前,已有福建、浙江等10個省份出臺水電站生態流量監督管理文件,對生態流量核定、泄放措施和監督管理做出明確規定。其中,福建率先出臺了生態電價管理辦法,建立生態流量監管平臺,安裝監控裝置實時在線監控,獎懲結合促使電站業主自覺落實生態流量。

  在永春縣湖洋電站的控制室看到,生態泄流量的數據在電子螢幕上實時顯現。湖洋電站站長潘賢子講道:“以前對生態泄流量是沒有規定的,現在安裝了自動化系統,生態泄流量數據每小時自動上傳4次,只要低於規定的流量,系統就會報警,電站就會被通報;少於規定流量的60%,電就不給上網了。”

  不過,農村水電綠色發展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生態流量不足問題仍是農村水電普遍存在的“短板”。田學斌説,從全國情況看,目前已落實生態流量的電站不到全國電站總數的40%,能夠承擔灌溉、供水、景觀、生態等綜合利用功能的電站明顯偏少。“這些突出問題,有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發展階段等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觀念偏差、職責不清、監管不力等方面的問題,必須全面加強監管,調整和糾正錯誤行為,使水生態水環境成為農村水電改革發展的剛性約束。”田學斌説。

  因地制宜補齊短板

  當前,人民群眾對農村水電最大的期盼就是維護好山清水秀、魚翔淺底的河流生態系統。“農村水電點多面廣量大,發展週期長,各地自然條件千差萬別,經濟發展水準也存在差異。因此,各地要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補齊農村水電工程體系突出的短板。”田學斌説。

  首先,補齊生態流量泄放設施短板。各地要以長江經濟帶小水電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清理整改為契機,因地制宜,逐站制定整改方案,採取改造引水、泄洪、大壩放空等設施,增設大壩放水設施,安裝生態機組等改造措施,補齊生態流量泄放設施工程短板,確保河流生態用水安全。長江經濟帶省份要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小水電的清理整改工作,其餘各省份也要在2022年前完成。

  其次,補齊減脫水河段生態修復短板。各地要借鑒浙江、福建、湖北等省生態修復工程經驗,以河流為單元,以廠壩間減脫水河段為重點,遵循安全第一、尊重自然、保護優先的原則,在完成水電站生態泄放設施改造的基礎上,採取生態堰壩和生態跌坎建設、河道清淤和整治、深潭和淺灘改造等輔助工程措施,有序推進河流修復生態。

  再次,補齊信息化短板。目前,農村水電工作信息化、智慧化需求已納入水利部9大信息系統一併建設,待建設完成投入運行後,將逐步實現農村水電工程建設、運行管理的全程信息化。各地要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整合提升各類應用系統,加強生態流量監測平臺建設與運行管理,提高農村水電信息感知、分析、處理和智慧應用的能力,以信息化驅動農村水電現代化。(作者 吉蕾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