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建築産業健康發展

2019-04-22 09:49:3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第十五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暨新技術與産品博覽會近日在深圳舉行。大會以“升級綠色建築,助推綠色發展”為主題,內容包含行業發展趨勢、政策標準、綠色運營、綠色金融等研討專題。

  在以“綠色灣區,健康人居”為主題的綠色建築産業發展論壇上,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局長張學凡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城市,深圳有責任和義務在綠色發展方面先行先試、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並將以建設美麗灣區為引領,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綠色建築典範城市;以重點片區為抓手,打造綠色生態示範城區;以市場化機制為導向,加快構建綠色建築産業體系;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推動智慧融合發展。

  綠色建築産業發展論壇上,深圳市住房與建設局和英國建築科學研究院(BRE)、深圳諾丁漢可持續發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別簽署《綠色建築與可持續發展領域合作備忘錄》。深港澳綠色建築行業組織代表共同簽署《深港澳綠色建築人才聯合培養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按照“需求牽引、技術推動、服務綠建、合作共贏”原則,共同培養和選拔優秀綠色建築人才隊伍,充分挖掘和發揮各自優勢,建立學、研、用合作機制,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建築産業健康發展。

  大會同期舉辦了“綠色建築新技術與産品博覽會”,集中展示國內外綠色建築、綠色新型建材、綠色能源、健康建築最新技術成果及智慧建築與物聯網、住宅産業化新産品和應用實例等。

  據了解,作為全國最早推動綠色建築與綠色節能的城市之一,深圳不僅出臺了全國第一部地方建築節能法規,並第一個在新建建築中全部實施綠色建築標準。2018年,深圳萬元GDP能耗、水耗處於全國最優水準,PM2.5平均濃度為26微克/立方米,空氣優良率創近年新高。(記者 楊陽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