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南栗溝村:扶貧蔬菜産業園 讓村民的收入“活起來”

2019-05-20 16:54: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沂南縣依汶鎮南栗溝村的蔬菜産業園區裏,正值黃瓜的盛果期,村民們忙碌的摘著黃瓜,有人過來也顧不得抬頭,現在的南栗溝園區日産黃瓜10萬餘斤,吸引大批客商前來收購,慕名前來採摘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據介紹,南栗溝村集體以每畝1000元流轉丘陵坡地275畝,經過土地整理和水、電、路等配套,建設了55個新式蔬菜大棚和佔地40多畝的蔬菜採摘園,以每畝1500元的價格返包給農戶經營,流轉土地的農戶每畝增收700元。新型雙膜雙結構大棚裏種植的蔬菜産量高、上市早、價格高,效益可觀。一個2畝多地的新式大棚,僅種植黃瓜,收入就達12萬元。貧困戶可以在園區打工,還能年底獲得分紅收益。

  “原來種小拱棚,一年連5萬元也賣不上去。去年俺種的新大棚一下子收入12萬多。給閨女買了新電腦,給自己買了一輛新電動,剩下的,攢起來留著蓋新房”捊著家裏去年的“賬本”,村民老解已經定好了新目標。

  隨著園區規模的不斷擴大,産量的不斷提升,南栗溝建起了蔬菜批發交易市場,將沂南黃瓜銷售到了上海、南京、廣州等江南市場,同時園區內的番茄、芹菜、生菜等蔬菜的産量也連年突破新高。南栗溝村依靠著蔬菜産業的提檔升級,走出了村增收、戶脫貧的華麗“蝶變”之路。(通訊員:魏書昕 孫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