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旅發展助扶貧——訪莒南縣縣委書記張佃虎

2019-05-27 16:44: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農旅發展助扶貧——訪莒南縣縣委書記張佃虎(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莒南縣縣委書記張佃虎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隨著全國各地實施鄉村振興發展,越來越多的傳統村落正不斷被發現和挖掘,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的莒南縣近年來依託農業、旅遊等相關産業實現扶貧發展從而成功帶動當地經濟的提升,近日,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走進莒南縣,對莒南縣縣委書記張佃虎進行了採訪報道。

 特色産業助推精準扶貧

  張佃虎表示,莒南是農業大縣,無論是基地規模還是産業化程度都有很好的基礎,先後榮獲全國“花生之鄉”“茶葉之鄉”“柳編之鄉”“板栗之鄉”等稱號;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莒南縣在原有産業發展基礎上,把拉長産業鏈條、做大做強農業品牌作為脫貧攻堅的突破口,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新舊動能轉換,“接二連三”融合發展,培育發展農業“新六産”項目,持續做強莒南農業發展優勢,被評為全國首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花生);是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全國蔬菜産業重點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國家綠色農業示範區、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全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全省生態農業示範縣。

  據了解,莒南縣根據貧困村自然條件、産業優勢,引導制定特色産業發展方案,因地制宜發展高效特色農業,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務工勞作等方式受益。並堅持把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帶動貧困地區發展綠色農業産業,促進貧困戶可持續增收。

 因地制宜 農旅發展新思路

  近年來,莒南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依託自身豐富的旅遊資源,搶抓現代旅遊發展新機遇,以“全域旅遊、全景莒南”為引領,探索走出了一條農旅一體、業態豐富、富民增收的旅遊扶貧發展路子。

  張佃虎説道:“莒南縣特色的民俗風情、紅色文化精神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為載體,我們大力開展旅遊扶貧工程,已帶動旅遊特色村160戶248人脫貧,相關村集體平均年增收3萬元。”

  據了解,莒南縣把田園綜合體作為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任務,堅持“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打造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市級田園綜合體2個、縣級田園綜合體2個,探索實施“社會資本、國有資本、村級經濟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五方共同參與、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發展路徑,為村集體經濟擴源,為貧困群眾增收。重點建設了臥石嶺風景區精品民宿、天湖村旅遊項目、大地鄉居·石泉等特色鄉村旅遊,形成一戶帶多戶、多戶帶一村的良好效應。 

  張佃虎表示,下一步,莒南縣將以鞏固精準扶貧成效統攬全局,以全域旅遊帶動經濟發展,全力助推脫貧攻堅,充分挖掘莒南自然山水、民俗風情、特色村鎮等旅遊資源,大力引進社會資本,積極支持村集體或農戶以資源入股獲得收益,並整合挖掘各類旅遊資源,將傳統手工藝品轉為旅遊商品、將山水田園轉為景觀景點,重點引進培育低空飛行、禪意佛修、養生養老等新業態,打造形式多樣的旅遊 “引爆點”,帶動群眾走“旅遊路”、吃“旅遊飯”、掙“旅遊錢”。

  近年來, 莒南縣堅持做足做好“旅遊+”的文章,加快旅遊與田園綜合體、美麗鄉村融合建設,推進旅遊與城市建設、工業經濟、農業農村等融合發展,催生更多新産業新業態,真正把旅遊業培育成莒南縣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