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變景區 窮山成金山

2019-06-10 09:58:1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經濟日報訊:三層小樓,9間客房,房前花木簇擁,屋後青山環繞。這是重慶市城口縣東安鎮興田村村民唐太友經營的一家名為“春隆宿”的巴渝民宿。儘管處在高山峽谷之中,但生意卻挺紅火。“村裏生態好,遊客多,今年五一期間,房間每天都住滿了客人,純收入有6000多元。”唐太友説,依靠綠水青山的自然資源,開民宿創業,一年收入10多萬元不成問題。

  興田村地處大巴山腹地,平均海拔1280米,森林覆蓋率91.8%。雖然群山環繞,風光旖旎,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興田村卻十分貧窮落後。“大山阻隔,守著金飯碗,過著窮日子。”興田村第一書記龍江告訴記者,2010年,該村205戶人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貧困發生率達31%。

  要想有出路,必須先修路。2010年,貫穿全村的城(口)巫(溪)公路通車,興田村看到了發展的契機。“一方面,實施高山生態移民搬遷,讓山上的貧困村民下山入住到公路沿線的集中安置點;另一方面,依託獨特的山地氣候資源、生態資源和自然景觀,完善基礎設施,發展鄉村旅遊,並鼓勵村民發展民宿和特色農業。”龍江説。

  興田村四社村民周遠秀是村裏最早開辦農家樂的6戶人家之一,她告訴記者,縣裏和鎮上對發展農家樂有一定的補助,還經常組織客源上山,這讓自己有了發展的底氣。“開業的第一個夏天,就賺了1.5萬元。”周遠秀説,每年夏季來避暑的遊客絡繹不絕,有的遊客一住就是幾個月。“除了農家樂外,我現在還銷售天麻、野生蜂蜜等特色農産品,增收渠道比以前更多了。”

  山區變景區、農房變客房、農産品變旅遊商品,鄉村旅遊的發展讓曾經貧瘠的興田村舊貌換新顏,一躍成為重慶市鄉村旅遊扶貧開發示範區、重慶市最美鄉村、重慶市生態文化村。如今,走進興田村,猶如置身畫卷之中:高山峽谷掩映下的村莊靜謐閒適,依山而建的房屋錯落有致,乾淨整潔的道路逶迤延展,清澈的山泉潺潺……

  隨著鄉村旅遊的興旺,不少外出務工的村民選擇了返鄉創業。2013年,在外務工多年的興田村村民袁祖彬回到村裏,籌資300多萬元建起了一棟民宿。“30多間客房,年收入超過30萬元。”袁祖彬説,在興田村,旅遊業已經與特色農業、民俗文化緊密融合在了一起。

  旅遊做加法,貧困做減法。截至目前,興田村已建成民宿超過120戶,床位3500多張,年接待遊客近4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00余萬元,全村90%的農戶直接或間接從事鄉村旅遊,村民年人均純收入近2萬元,貧困發生率從31%下降為0。(作者 吳陸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