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堅決喊停又做好幫扶

2019-06-21 09:37: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要統籌考慮,充分考慮大氣污染防治因素,儘快推動路網優化。還要依託目前開展的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做好大氣污染成因分析、企業污染治理等工作,綜合提升當地大氣污染治理能力和水準。

  因擔心柴油貨車污染而在道路設卡阻攔,導致兩地企業發展受影響,這是典型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刀切”行為,是打著污染治理旗號行懶政惰政之實的行為,需要堅決反對並抵制。但同時,也不能一邊倒式地指責、批評,要認真反思問題産生的根源,並著力根除。

  無論沙河管委會採取這一措施的理由是什麼,因道路設阻而影響兩地企業發展的事實是顯而易見的。目前,中央三令五申強調堅決抵制形式主義,生態環境部也多次強調禁止“一刀切”,沙河管委會仍做出這一決策,筆者認為,原因無非有以下幾點。

  考核壓力所致。目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京津冀地區又是大氣污染防治攻堅重點區域。無論邢臺還是邯鄲,都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戰場,想必是壓力傳導已經到位,區縣一級政府壓力巨大。

  歷史原因所致。沙河方面由於道路破損、遺撒等問題向永年致函請求對道路進行修繕,但未得到回應,於是下了禁令。這表明此事絕非一時一刻,而是問題久拖未決導致的後果延續。

  狹隘觀念所致。面對巨大壓力,只想著穩住自己當前的考核數據,至於是否影響他人甚至企業發展,已經完全顧不上,這種觀念是非常錯誤的。

  面對兩地出現的這一問題,筆者認為,在堅決叫停的基礎上,不能一味指責,而應綜合分析、幫扶解決。

  首先,從認識上提升。要清醒地認識到,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不是對立的,兩者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世上沒有絕對無污染的工業發展,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最根本的出發點就是要監督企業依法排污,將污染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此外,還要形成一個統一認識,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面對環境治理壓力,應勇於擔當,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因噎廢食,顧頭不顧腳。

  其次,從管理上完善。要治好源頭,加強貨車尾氣治理,堵住超標排放。強化對貨車出廠時的管控,杜絕先天不足。管好過程,多部門聯動,加大執法力度,發揮路檢路查作用,最大程度降低運輸過程污染。做好長遠,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優化道路佈局,優化運輸結構,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第三,從幫扶上推動。出現這一問題的一個關鍵原因是道路佈局不合理,而這是區縣一級政府難以獨自改善的。因此,上級部門要統籌考慮,充分考慮大氣污染防治因素,儘快推動路網優化。此外,還要依託目前開展的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做好大氣污染成因分析、企業污染治理等工作,綜合提升當地大氣污染治理能力和水準。(作者 劉傳義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