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深化治理推進綠色交通 到2020年 柴油貨車冒黑煙現象基本消除

2019-07-23 10:16:4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為進一步提升柴油貨車污染物排放達標率,減少散裝物料運輸車拋撒揚塵污染,日前,山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西省深化柴油貨車和散裝物料運輸車污染治理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柴油貨車排氣管口冒黑煙現象基本消除,散裝物料車道路拋灑揚塵基本杜絕,開啟綠色交通新征程。

  《方案》提出,到2020年,柴油貨車排放達標率明顯提高,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在用柴油車監督抽測排放合格率達到95%以上,排氣管口冒黑煙現象基本消除。省、市、縣三級柴油和車用尿素年監督檢查覆蓋率分別達到30%、50%、100%,合格率達98%以上。散裝物料有效密閉運輸達100%,集裝箱運輸廣泛推廣,道路拋撒揚塵基本杜絕。

  據了解,此次深化治理主要從優化過境車輛通行、開展機動車環保排放達標監管、加強車用油品品質監管、實施道路拋撒揚塵污染治理、推動綠色運輸發展5個方面開展,並明確時間表。到2019年底,違法生産、銷售和使用假劣非標油品現象基本消除。2019年底前,50%以上具備條件的重型柴油車安裝遠程在線監控,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2020年1月1日起,未安裝遠程在線監控系統的營運車輛將列為重點監管對象。2020年底,完成國家下達的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淘汰任務;加快推進城市建成區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等車輛採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使用比例達到80%以上。

  同時,全省繼續嚴厲打擊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2019年起,秋冬季期間監督抽測柴油車數量不低於當地柴油車保有量的80%。此外,對一年內超標排放車輛佔其總車輛數10%以上的運輸企業,將其列入“黑名單”或重點監管對象。(記者 高崗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