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用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7-23 10:18:54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創造了近代中國‘百個第一’的天津,目前已成為高端産業集聚之城。”22日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長張國清如是説。

  張國清介紹,現在的天津已成為創新型城市。2018年,天津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47%,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達到80.75%,連續16年穩居全國前三。“天津因港而立、借港而興,天津港確實是我們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港口貨物吞吐量已經超過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600萬標準箱,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目前,天津港對外通達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集裝箱航線覆蓋全球主要港口,對內輻射腹地廣闊,在內陸腹地佈局42個‘無水港’,是京津冀、華北及西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張國清特別介紹了天津港。天津的國家級院所和國內高水準研發機構超過170家,“天河三號”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級基礎軟體創新中心等一大批國家級創新平臺,已經、正在或即將落戶天津。

  張國清介紹,天津已成為高端産業集聚之城。經過近70年的發展,天津匯聚了航空航天、裝備製造、石油化工、汽車工業、智慧科技、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7大優勢産業。在天津,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達到11個,服務業佔全市經濟比重達到58.6%。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5年來,累計引進來自北京的項目4000多個,目前到位資金7000多億元,有效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別是産業功能的疏解。

  張國清介紹,天津已成為人文薈萃之城,近代史跡、名人故居、風貌建築鱗次櫛比。天津完整地保存著877座歷史風貌建築,被稱為“萬國建築博覽會”。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33個,被譽為京劇大碼頭、北方曲藝之鄉。天津擁有高等院校56所,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經超過15年,基礎教育始終處於全國前列。天津是全國唯一的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範區,首創的“魯班工坊”,已成為與世界各國分享優秀職業教育成果的重要載體,被世界廣為接受。

  張國清介紹,天津已成為開放包容之城和生態宜居之城。它是中國特殊經濟區域形態最齊全的城市之一,擁有國家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新區——濱海新區,以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濱海高新區等高水準的功能區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在津外商投資企業達到1.5萬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795億美元、世界500強企業達到249家,是外商投資的重要聚集地和回報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外資企業創造了全市稅收的31%。在環境上,天津的濕地總面積佔全市國土面積的17.1%,七里海、北大港、團泊、大黃堡等875平方公里濕地,被譽為“華北之腎”;天津在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規劃建設了736平方公里的綠色生態屏障,這個綠色生態屏障中,將來就是森林、濕地、河流、田園,為京津冀地區再造一葉“城市綠肺”。要深入推進環境保護,就要解決污染問題。關閉了2.1萬家“散亂污”企業,壓減鋼鐵産能800多萬噸,解決“鋼鐵圍城”問題,2018-2020年將關閉200多個散亂産業園區,解決“園區圍城”問題。科學規劃和利用153公里海岸線,保護和打造好親海堤岸。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特別是今年入春以來,天津新增了100多種鳥類駐留繁殖、翔集嬉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越來越多。(劉茜 陳建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