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蒙陰縣:力推農産品上行助力脫貧攻堅

2019-10-11 16:08: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省蒙陰縣緊緊圍繞“人、貨、路、勢”四個關鍵環節,系統抓、抓系統,大力發展電商産業,積極拓寬農産品流通和銷售渠道,促進農産品上行,助力打贏脫貧攻堅。通過深入開展“百家電商幫扶貧困村”活動,146家網商與1100戶貧困戶結對幫扶,人均增收1500元。

  高位推動。蒙陰縣委、縣政府就把電商發展擺上重要日程,納入科學發展綜合考核,成立專門領導機構、工作班子和電商協會,明確1名副書記、2名副縣長靠上抓,縣商務局、團縣委具體抓,盯住“全省先進、全國百強”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

  人才引領。從山東財經大學聘請1名互聯網專家挂職副縣長,專抓電商工作。實施“千人培訓計劃”,開展培訓2萬餘人次,引進電商人才220名,涌現了王敏、高蒙等一大批回鄉創業帶頭人。

  紮根鄉村。把鄉鎮和村作為電商的主戰場,12個鄉鎮街區全部建成1處電商運營中心,80%的村建立了電商服務站,力推農産品上行,培訓到地頭,創業在田間,打好“人民戰爭”,讓每家電商都能聯萬戶、廣受益、可持續。

  平臺支撐。利用經信局騰空院落,建成青年電商扶貧基地1處,入駐電商及配套機構19家。結合農高區建設,規劃電商産業園1處,發展電商200多家。2017年啟動了總投資36億元的雷蒙德跨境電商産業園項目,同步在俄羅斯、中亞、南非等籌建海外基地,通過平臺創新、模式創新,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優化服務。出臺《支持電商發展意見》,設立1000萬元産業引導基金,帶動社會融資2億多元。對貧困戶發展電商的,免費培訓,貼息支持;吸納貧困人口就業的,每人獎勵1000元。著力打通服務電商“最後一公里”。返鄉大學生李長偉創辦的米雲公司,整合順豐、中通、韻達等10家快遞企業資源,統攬業務,分撥到村,打造了集網貨購銷、倉儲物流、包裝策劃、微商聯盟于一體的電商生態圈,經驗被商務部推廣。

  品牌帶動。不斷鞏固“國家出口水果品質安全示範區”優勢地位,大力發展“兔—沼—果”、“果—菌—肥”循環農業;強化源頭控制、過程監管,整合質檢、農業、畜牧等資源,投資3000多萬元,建成縣檢驗檢測中心,對網貨定期抽檢,同步壓實鄉鎮、村級監管責任,蒙陰果品成為“生態沂蒙山,優質農産品”的代表品牌,“蒙陰蜜桃”品牌價值達到266.4億元,全縣網商註冊商標113個,進一步增強了幫扶帶動能力。(通訊員 宋炳成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