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馬術賽事首次落地中國馬鎮

2019-10-31 17:14: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國際馬術賽事首次落地中國馬鎮  (江山要聞)

開幕式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9年10月25日,首屆中國馬鎮國際定向馬術三項賽在承德市豐寧縣大灘鎮的中國馬鎮旅遊度假區“滿韻騎風”劇場開幕。本次比賽由豐寧縣人民政府主辦,由中國馬鎮旅遊度假區和北京中視中影信息顧問有限公司承辦,豐寧縣大灘鎮政府、北京馬術協會越野耐力委員會和豐寧縣大灘林場在各方面給予了大力的協作和支持,國際馬術旅遊聯合會(FITE),和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下屬的中國馬文化運動旅遊規劃研究院,對本次競賽給予了全面的技術指導。

  本次賽事在10月26日-27日舉辦兩天,分為國際組、國內成人組及少兒組,三個組別。本次比賽也得到了國內各馬術協會和馬術俱樂部的積極響應和支持,派出代表參賽、執裁或者觀摩。

  豐寧滿族自治縣委常委、縣政府副縣長高萍,中國馬鎮旅遊度假區代表、舞馬世界主題樂園總經理張漪,中國馬文化運動旅遊規劃研究院院長烏扎拉,國際馬術旅遊聯合會技術委員會主席謝瑞等嘉賓出席此次開幕式。

【供稿待審】國際馬術賽事首次落地中國馬鎮  (江山要聞)

開幕式現場

  高萍在致辭中表示,豐寧滿族自治縣大灘鎮壩上草原,地處內蒙古高原南緣,是天然的草原避暑勝地。近年來,豐寧縣委、縣政府將“旅遊休閒康養”作為戰略産業,傾力打造,在豐寧壩上草原地區重點推出了“馬文化”主題旅遊品牌,突出草原馬文化的深度開發,著力創建國家級馬術運動基地和全國良馬飼養繁育基地,打造出新業態特色小鎮——“中國馬鎮”。以中國馬鎮為龍頭,壩上草原地區已逐漸實現了從純粹的觀光遊到四季休閒度假遊的轉變。中國馬鎮和馬文化旅遊品牌已經成為京北草原上一顆耀眼的明珠。每年有100多萬遊客在此“以馬會友、與馬結緣”,推動了區域經濟發展,帶動百姓脫貧致富。

  張漪表示,承德豐寧滿族自治縣大灘鎮山林草場相連,水域發達,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為歷代皇家所重視。這裡曾經是遼金元幾朝黃帝的避暑勝地,馬可波羅是從西域草原絲綢之路方向一路走來。為弘揚國家一帶一路大國文化,打造草原絲綢之路演藝群、酒店群、美食街,中國馬鎮旅遊度假區一期項目于2018年開園營業,舞馬世界主題樂園、《滿韻騎風》實景演藝、烤羊美食街、蒙藏特色酒店群等40多個項目同時開放,讓中國馬鎮成為全季高端旅遊度假目的地,草原旅遊從此開始了四季旅遊的新階段。

  張漪指出,馬術運動作為一種新的休閒時尚運動,受到了越來越多人們的歡迎。首屆中國馬鎮國際定向馬術三項賽將馬術比賽與文化旅遊相結合、專業賽事與群眾活動相互動,為廣大遊客與馬文化愛好者搭建一個了解、體驗、參與馬術的綜合平臺,將通過比賽前後運動員、馬匹和觀眾的系列互動,深入推介馬術運動,力求推動馬術運動和旅遊的融合發展,把馬術運動打造成中國壩上草原有史以來最經典和最有意義的“體育+旅遊”品牌賽事。

【供稿待審】國際馬術賽事首次落地中國馬鎮  (江山要聞)

現場觀眾

  國際馬術旅遊聯合會技術委員會主席謝瑞致辭時表示,定向馬術三項賽,是國際馬術旅遊聯合會(FITE)的四大標準國際賽事項目之一。這是第3年在中國舉辦國際級大賽,也是第一次落地河北豐寧縣中國馬鎮旅遊度假區。中國是馬匹大國,我們相隔千里,但對我們國際馬術旅遊聯合會而言是很重要的地方,也是我們提供技術支持方面比較關鍵的實踐領域,希望在中國馬鎮旅遊度假區的比賽能夠為大家體現我們的信譽和滿意度。

  據了解,定向馬術越野活動,來源於大眾騎馬旅遊,屬於國際最流行的旅遊型賽事項目,在歐美40多個國家廣泛開展,僅法國每年就有1300場比賽。比賽入門非常簡單,騎著馬,拿著地圖指南針,尋寶或者循跡,或者把騎馬上坡、下臺階、鑽樹林、過小河,變成場地裏的障礙,把高端的馬術變得有趣生動,貼近廣大老百姓。

  TREC比賽,同時也是國際上馬術旅遊領隊技術考核的分級測試考核內容之一。這次,在豐寧縣文旅局和大灘鎮政府的支持下,同期舉辦競賽裁判技術官員培訓班和騎手教練員培訓班,以進一步提升騎馬旅遊的技術安全水準和今後旅遊型競賽的辦賽能力,推動中國馬鎮的現代化和國際化。(供稿人:陳衛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