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建立自然保護地1.18萬處

2019-11-04 09:47: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據第一屆中國自然保護國際論壇獲悉:目前我國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1.18萬處,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8%、領海面積的4.6%。其中,國家公園體制試點10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4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44處。擁有世界自然遺産14項、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4項、世界地質公園39處,數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我國自然保護地包括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及自然公園三種類型。其中,國家公園是最具國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是我國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産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最具完整性和原真性的部分。自然保護區是保護典型的自然生態系統及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的天然集中分佈區,是具有特殊意義的自然遺跡。自然公園保護著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具有生態、觀賞、文化、科學等價值。

  “中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經過60多年努力,我國已建立數量眾多、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保存自然遺産、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表示。(記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