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生態文明 推動新時代林業高品質發展

2019-12-11 17:00:2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森林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不僅具有固碳釋氧、保持水土、涵養水源、防風固沙、削減污染、凈化空氣、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重生態功能,還有生産木材、經濟林果、生物藥材、生物質能源等多种經濟功能,以及美化環境、遊憩康養、促進就業、脫貧解困等多樣化的社會功能。森林生態系統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是農田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城市生態系統的安全屏障和重要支撐,在維護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國土安全、物種安全、氣候安全和國家外交戰略大局中佔有重要戰略地位。森林功能的多樣性和森林生態系統在陸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性客觀決定了森林經營管理的重要性。大力開展造林綠化、生態修復,精準管理,維護森林生態系統的健康穩定,發揮森林的多種功能,積極發展林業多種事業,不僅是建設生態文明、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

  林業既是一項重要的公益事業,又是一項重要的基礎産業,不僅承擔著生産生態産品、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職責,而且承擔著生産物質産品、保障林産品供給的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林業工作,把加快林業發展、加強生態建設放在重要戰略位置。2009年,首次中央林業工作會議明確了林業在貫徹可持續發展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態建設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開發中具有基礎地位,在應對氣候變化中具有特殊地位;提出了實現科學發展必須把發展林業作為重大舉措,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把發展林業作為首要任務,應對氣候變化必須把發展林業作為戰略選擇,解決“三農”問題必須把發展林業作為重要途徑。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林業建設是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林業要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創造更好的生態條件;發展林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林業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創造更好的生態條件;要著力推進國土綠化,著力提高森林品質,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著力建設國家公園;植樹造林是實現天藍、地綠、水凈的重要途徑,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充分發揮全民綠化的制度優勢,因地制宜,科學種植,加大人工造林力度,擴大森林面積,提高森林品質,增強生態功能,保護好每一寸綠色。這些重要論述標誌著我們黨對林業重要性的認識産生了新的飛躍,科學回答了林業在國家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林業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戰場,必須緊緊圍繞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國土安全、物種安全、氣候安全,推動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國家大局來謀劃、來推動,自覺在服務大局中做貢獻、求發展,做綠水青山的守護者、金山銀山的創造者、生態文明的建設者。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經過70年的不懈努力,中國林業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全國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不到9%提高到如今的22.96%,森林蓄積量由1976年的86.6億立方米增加到現在的175.6億立方米。全國草原面積近60億畝,佔國土面積的41.7%;全國濕地總面積5360.26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5.58%。全國沙化土地擴展的態勢得到遏制,自2004年以來,沙化和荒漠化土地面積持續呈現“雙縮減”。目前已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區2750個,佔全國陸域國土面積的15%,90.5%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85%的野生動植物種類、65%的高等植物群落受到保護。林業和草原生態建設為美麗中國和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林業行業在努力培育資源和嚴格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同時,通過科學合理利用林草資源,有效增加了綠色優質林産品的供給,帶動了一大批相關産業的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林業産業發展最快的國家,林業産業總産值從1978年的179.6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7.33萬億元,一二三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以森林旅遊、森林體驗、森林康養等為代表的新興業態和休閒服務業快速發展,竹材、人造板、地板、木門、傢具、松香以及經濟林産品産量世界第一,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世界林産品生産、貿易和消費大國,為農民脫貧致富、鄉村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在長期的生態建設和産業發展實踐中,林業行業培養了一支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幹部職工隊伍,鍛鍊了一大批具有紮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工作經驗、既研究生態又研究産業,推動多功能林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複合型人才,涌現了一大批富有時代感和影響力的典型人物和先進集體。正是廣大務林人的不懈努力和執著追求,創造了新中國林業發展的輝煌成就。

  我們清醒地看到,從總體來看,我國仍然是一個缺林少綠的國家,森林等自然資源總量不足、品質不高、分佈不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林業仍然是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的短板,難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推進新時代林業現代化建設,既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又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將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特別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建設美麗中國為總目標,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為主要任務,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和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要求,全面深化林業草原改革,不斷完善林草事業法律法規體系,加快推進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科學規劃、配套政策、精準管理、優化服務,切實加強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積極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産業,不斷增強基礎保障能力,全力推動林業草原事業高品質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 蘇春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