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海丨“生態+”串珠成鏈 實現美麗蛻變

2020-01-14 14:10:2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盤活綠水青山 釋放發展活力

  每天早上,在臨水見山的浙江省寧波寧海智慧汽車小鎮裏,吉利知豆電動車基地員工紀西余都會帶著家人一起悠閒地散步。

  作為知豆山東沂蒙廠區的老員工,來到小鎮不到一個月,他就被這裡優美的環境所深深吸引。

  工業參觀廊道、汽車主題公園、科技文化中心,智慧汽車小鎮以其經濟生態互生共融的矯健步伐,成為寧海縣以“兩山”之路實現綠色崛起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寧海縣將“兩山”轉化作為全局工作的戰略命題,激發全縣高品質發展活力。2018年,寧海躋身全國“兩山”發展百強縣第二位,寧波市首個國家級生態縣、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縣和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榮譽紛至遝來。

  從默默無聞的濱海小縣成長為浙江強縣之一,寧海的“發展”與“美麗”始終並進共贏。

  産業向綠 推動高品質發展

  “癸醜之三月晦,自寧海出西門,雲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態。”

  400多年前,徐霞客在寧海寫下《徐霞客遊記》開篇。如今,保護好這方山水成為寧海經濟不變的主旋律。在“兩山”理論指引下,寧海人以綠色智造為主攻方向,以改革創新為主要路徑,以智慧化、集群化、品質化、高效化為主打,走出一條産業生態化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寧海縣是中國模具之鄉,曾經遍佈全縣的2000多家模具企業在創收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容小覷的環境壓力。對此,寧海縣將現代小微企業園作為破解“低散亂”的重要抓手,為傳統産業植入“綠色基因”。

  在寧海縣濱海新區的寧波模具産業園招商部大廳裏,前來諮詢洽談的客戶絡繹不絕。

  招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按照生産、生態、生活理念和功能佈局,計劃總投資32億元,自2016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有166家企業入駐園區,年産值達10億元,無論是硬體規模、模具企業數,還是産業鏈配套規模,均居全國領先地位。

  入駐園區的首批企業——寧波建欣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業之一。在衝床車間內,一塵不染的地面上堆放著一卷卷硅鋼打樣品料帶,窗邊嗡嗡作響的抽風機保持車間空氣清爽對流,曾經煙塵彌散的生産場景不復再見。

  “搬遷到了園區後,生産條件好、配套設施也完善,業務和利潤都提上去了,年産值從4000多萬元增長到上億元,業務範圍也從傳統模具代加工向新能源汽車的精密配件拓展。”對於未來的發展,公司負責人信心滿滿。

  不僅有傳統産業的“濃綠一片”,寧海還有新興産業的“清新綠”。

  如洗晴空下,鱗次櫛比的光伏板猶如鱗片般鑲嵌在碧綠的養殖塘之上,養殖戶們正忙著進行喂投。這裡,便是東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寧海縣蛇蟠涂南圍墾區的全國最大海水養殖“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

  據了解,項目總裝機容量9.9萬千瓦,採用“上可發電、下可養魚”“一種資源、兩個産業”集約發展模式,預計每年為寧海提供約10730萬度綠色電力,25年內可減少相當於90萬噸標煤的排放量。

  築巢引得“鳳凰”來。隨著濱海航空小鎮、汽配小鎮等功能多元的特色小鎮紛紛落地,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綠色、低碳産業拔節成長,寧海的“綠色經濟”正噴涌釋放。

  一村一韻 撬動鄉村振興

  補上發展的短板,關鍵在農村。如何讓一個個“藏在深閨人未識”小村莊沉睡的資産、房屋、土地,變成為老百姓奔小康的財富?

  “民風樸實無華,雙手創造富裕,殷實百姓人家。幸福梅山,夢裏果鄉,你把秀美的畫卷鋪在大地上。”來到寧海縣胡陳鄉梅山村時,恰逢婦女主任葉婉芳在文化大禮堂內帶著鄉民們學唱村歌。

  胡陳鄉鄉長嚴義靖介紹,這裡原本是破敗的村祠堂,經過改造,保留了挑高松木梁柱,老舊泥墻被重新粉刷,曾經堆滿雜物的空間也被分隔成多個功能區,打造出集書吧、音樂吧、酒吧為一體的鄉村休閒客廳。“大家現在都喜歡來這兒喝杯茶、坐一坐。”

  過去,梅山村村民世代靠趕小海、種地為生,村裏既沒有工業企業,也沒有旅遊資源,集體經濟薄弱,公共基礎設施落後,村莊環境臟亂差。“田不平、地不平,畝産只有二百零”,是村莊的真實寫照。

  探索,始於2015年。當時,梅山村申請打造縣環境整治精品村,獲得400萬元整治資金。作為全縣的試點村,村裏還深入推進垃圾分類的智慧化管理,短短兩個月,村民的分類參與率就達到96%。經過幾輪環境治理,村裏又推出“村莊經營”理念,吆喝起了“鄉土味”,不僅吸引大批遊客前來,也引來了商業資本和項目。

  打造過多家鄉村高端民宿的高遠文旅集團負責人徐恒勇,在這裡投資1200萬元建造民宿綜合體“心宿無塵”,不僅讓梅山村聲名遐邇,每年還能為村集體帶來租金、鄉村資源使用費等收入35萬元。

  梅山村的前世今生,便是寧海無數個村莊化蛹成蝶的縮影。

  依託鄉土資源優勢,寧海縣以一村一韻模式發展綠色休閒、銀色養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藍色海灣、彩色田園、特色民宿等美麗鄉村經濟,引導村民主動成為鄉村環境的改造者、旅遊業態的參與者、農旅産業的受益者,鼓起大家的“錢袋子”。

  據統計,2003年以來,寧海農民人均收入增長了6.3倍,2018年,城鄉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居寧波第一,農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鎮居民高0.9個百分點,城鄉收入比縮小到1.81:1。

  2019年起,全縣還實施藝術振興鄉村行動,計劃3年內建成5個藝術特色鎮、10條藝術特色風景線、50個藝術特色村,引育“駐村藝術家”200名,為“兩山”轉化、鄉村振興集聚更廣泛力量,賦予更豐富內涵。

  山水為基 拉動全域美麗經濟

  隨著越來越多的“生態+”樣本在寧海串珠成鏈,一條以彰顯山水優勢帶動全域美麗經濟的綠色發展之路初具雛形。

  “我們堅持‘全域生態’理念和‘經營生態’理念,聯動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推進縣域大景區、大森林建設,在浙江省率先構建美麗縣城、美麗集鎮、美麗鄉村‘三美’建設體系,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遊則遊地發展生態經濟,形成了藍色東部和綠色西部的生態空間佈局。”寧波市生態環境局寧海分局局長章哲表示。

  踩著卵石小徑走入前童古鎮,滿目皆是斑駁的老屋深巷,潺潺溪水依地勢挨戶穿行而過。這裡的老人告訴記者,早在五百年前,先人就把白溪水引進村莊,家家建小橋、用活水,由此形成了透著生態環保獨特魅力、有著濃濃鄉愁的八卦水系景致。

  如何從源頭上保護好古鎮的“水魂”?

  前童鎮團委書記鄔定飛介紹,2012年,前童鎮啟動了寧波市首個鄉鎮水環境建設項目,開展清淤疏浚、河坎加固、綠化、景觀建設等綜合治理行動。

  近年來,寧海縣統籌全流域治理,投入20多億元對白溪流域實施生態型小流域整治、農村水系綜合整治、美麗河湖創建等工程,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31平方公里。在治理基礎上,沿溪上、中、下游因地制宜發展不同特色的産業經濟,流域水質均保持在Ⅱ類及以上。

  一泓清水,帶動了古鎮旅遊業的蓬勃發展。2018年,古鎮景區接待遊客138萬人次,旅遊經營總收入1.6億元,近幾年遊客人數年均增長10%,依水開發精品民宿28家,年收入可達1500萬元,創成省級旅遊風情小鎮。

  “美麗經濟”之火 漸成燎原之勢

  為擦亮南溪森林溫泉這張金名片,寧海深甽鎮毅然關停年銷售過億、稅收過千萬的化工企業和存在幾十年的廢鋁加工産業,集中精力做強溫泉旅遊文章,引進了溫泉鄉根小鎮、燕山君瀾溫泉度假酒店、安嵐溫泉度假中心等10余個重點項目。

  如今,越來越多的遊人來到寧海森林溫泉度假旅遊區,在水汽氤氳中擇一森林溫泉而棲,遠離城市的喧囂。目前,度假區內總共有溫泉綜合型獨家酒店8家、民宿80家,年接待遊客量超過180萬人次,主營業務收入超15億元。

  而今的寧海,挺立在寧波南部區域發展的潮頭上,奔跑在全國百強縣第一方陣的征程中,正生動演繹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嶄新故事。(作者 王雯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