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污染防治攻堅戰打得有聲有色

2020-01-15 09:46:5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清新的空氣、潔凈的水源、整潔的人居環境,百姓幸福感大大提升。2019年,江蘇省南京市交出了一份環境經濟協同發展的“綠色成績單”:全市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10月至12月全市PM2.5濃度均值處於江蘇省較好水準;全市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斷面水質全部消除劣Ⅴ類,省級以上地表水斷面水質考核全部達標。

  在落實“長江大保護”工作中,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針對長江經濟帶排查出的突出問題,全市加大整改力度,累計完成整改問題20個;進一步校核生態紅線區域,完成20項清理整治年度任務;突出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全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100%達標;在1000平方公里範圍內,排查岸線285公里,排查點位2784個;開展入江排污口整治專項行動,取締、清理、整治一批入江排污口,規範排污口設置和管理,各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受降水減少、氣溫升高等氣象條件的影響,南京市2019年上半年大氣環境品質有所下滑。為此,南京市委、市政府出臺實施《2019年下半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措施》,其中40條措施助力推動大氣治理攻堅,大氣環境品質明顯好轉。2019年,南京市PM2.5年均濃度為3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圓滿完成江蘇省下達的目標任務。尤其是去年8月“大氣攻堅40條”實施以來,PM2.5均值實現33.1微克/立方米,遠低於省定標準。

  在打好碧水保衛戰方面,南京市四套班子的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治水工作,每人領銜治理一條省控入江支流。同時南京市各板塊、多部門合力治水,力度空前、成效空前,全市水環境品質達到歷年最佳水準,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為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南京市還從詳查土壤地塊、排查整治隱患、嚴管固廢危廢、強化環境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全力維護環境安全。

  目前,南京市牽頭的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任務已全部完成,江蘇省環保督察整改任務全部按時序推進,2384件信訪交辦件正在一一整改銷號。同時,全市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2019年全市生態環境執法查處案件超1600件,處罰金額近億元。

  南京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錢鋒表示,2020年,全市生態環保工作將深入貫徹落實生態文明思想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全面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作者 徐小怗 褚方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