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督察持續加碼 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

2021-07-29 10:46:15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嚴格控制‘兩高’(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上馬,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近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徐必久在生態環境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不僅是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重點,也是今後督察的重點內容。

  此前,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加強高耗能、高排放建設項目生態環境源頭防控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推動綠色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徐必久認為,任由“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將帶來三個影響:直接影響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直接影響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能源結構調整;直接影響環境空氣品質改善。

  “要始終保持嚴的基調,該查處的查處,該曝光的曝光,持續傳導壓力,堅決遏制盲目上馬‘兩高’項目衝動。”徐必久指出,“十四五”開局之年,一些地方在盲目上馬“兩高”項目方面衝動還很強烈,有大上、快上、搶上、亂上的勢頭,必須堅決遏制。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已將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作為查處的重點,這也是今年拍攝的長江警示片、黃河警示片的重點。對督察以及警示片發現的盲目上馬“兩高”項目問題,生態環境部將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松手。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了解到,7月14日至20日,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順利完成督察反饋,8個省區正在組織制定整改方案並推動整改落實。截至6月底,受理轉辦的2.9萬餘件群眾舉報,已辦結或階段辦結約2.79萬件。

  近年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取得了怎樣的效果?徐必久用三組數據闡述了督察整改成效:自2015年督察試點以來,累計受理轉辦群眾舉報23.7萬餘件,絕大多數已辦結或階段辦結;根據地方上報情況,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明確3294項整改任務,截至目前已完成3067項,完成比例超90%,其餘任務正在積極推進;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移交509個責任追究問題,問責黨政領導6000多名,其中省部級幹部近20人,廳局級幹部900余人,處級幹部2800余人。

  “應該講,督察取得了‘百姓點讚、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的效果,經得起各方面檢驗。但一些地方和部門確實也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的問題,有整改反彈的問題,也有整改不到位問題。”徐必久説。

  徐必久介紹道,為切實抓好督察整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指導編制督察整改方案,通過實施清單化管理和重點盯辦、建立定期報告抽查制度等手段督促地方抓好整改落實,通過建立驗收銷號制度、開展督導約談和專項督察、實施督察“回頭看”等措施保障整改落實;通過加強督察整改效果的公開,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接受群眾檢驗。

  “十四五”以來,國家對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完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

  對此,徐必久表示,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規定》,下一步,將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國之大者”,持續開展第二輪督察,不斷深化專項督察,繼續抓好生態環境警示片的拍攝製作,切實推動督察整改,有序推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記者 余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