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措並舉持續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

2021-07-30 09:4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馮實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孫艷輝29日在該廳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近年來,安徽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抓手,突出做好長江治污、治岸、治漁三件事,持續推進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年上半年,長江流域安徽段水質優良比例為87.4%,幹流水質持續保持為Ⅱ類。

  孫艷輝説,近年來,安徽在全省範圍內持續開展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大起底,前期形成了“29+90+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1841個,連同中央環保督察和省督察反饋問題實行定期重點調度。為進一步突出重點、厘清問題,安徽以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為重點,全面推進各類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目前,安徽又深入開展“嚴、重、促”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大起底”“回頭看”,對排查出的651個問題進行審核匯總、進圖落位。

  同時,整治排查長江入河排污口。採用“無人機航測+人工核查”方式,組織對長江幹流沿線2810平方公里區域入河排污口開展多輪排查,先後兩次組織對長江幹流沿線4558個入河排口進行取樣監測和溯源分類工作。完成97個工業企業排污口在線監測設施安裝,對初步確定的排污口排入的88條溝渠設置97個手工監測斷面按月開展監測。在沿江5市新建成40個長江支流入江口微型水站,實時監控長江支流水質狀況。

  此外,推進生態環境污染治理。組織開展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工業企業排查,對排查出的800家工業企業進行了分類梳理,提出管控建議。長江流域75個省級及以上開發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城市建成區154條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建成船舶污染物固定接收設施2075個。流域內511個鄉鎮政府駐地全部建成污水處理設施,處理規模約49萬噸。

  在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方面,安徽全面實施長江生態廊道建設工程,持續推進長江沿線廢棄礦山生態修復。開展沿江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專項整治,拆除非法碼頭234座,全部復綠或恢復自然岸坡,釋放岸線45公里。推進長江幹流安徽段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對275個涉嫌違法違規項目分類施策整改,釋放岸線26.7公里。

  在長江水生生物保護方面,安徽推進長江禁捕退捕,長江幹流安徽段及其8條重要支流、44個水生生物保護區範圍內12722艘漁船退捕、30421名漁民退漁工作全部完成。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放流鰱魚、鳙魚、青魚、草魚、蟹、中華鱉等各類水生生物苗種超過20億尾(粒、只)。依法設立37個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保護區面積8.2萬公頃。

  在工業企業監管方面,安徽對2371家重點排污單位實施了自動監測設備安裝、聯網、運維三個全覆蓋。圍繞熱點、難點、重點問題,先後開展了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清廢行動、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垃圾焚燒發電行業達標排放專項整治行動等,集中整治一批行業、區域性環境問題。

  下一步,安徽將開展以“嚴整改、重品質、促轉型”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系統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讓八百里皖江早日重現“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勝景。 (記者 張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