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動“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企業出海注入新動能

2021-11-22 09:35: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汽笛長鳴,裝載著TCL集團波蘭工廠生産所需液晶顯示面板和電子元件的中歐班列,從廣州貨運中心下元站緩緩駛出,15天后將抵達波蘭馬拉舍維奇。

  “廣州至馬拉舍維奇的中歐班列開通,我們又多了一條連接國內的便捷運輸線。”TCL波蘭工廠負責人表示。依託“一帶一路”和中歐班列,TCL集團將波蘭工廠作為歐洲産業鏈的中心連結點,使智慧終端業務輻射整個歐洲。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廣東致力於打造“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經貿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充分發揮與沿線國家地緣人緣優勢,推動企業和品牌“走出去”。

  2017年,第一家海外體驗店在阿塞拜疆商業中心區營業;2018年,東南亞第一家産品體驗店在泰國曼谷落地;2019年,俄羅斯子公司成立……作為國內燃氣熱水器龍頭企業,萬和電氣加快自主品牌出海步伐。目前,公司出口業績逐年提升,燃氣熱水器和燃氣爐具的出口量連續多年領先行業同類産品,遠銷近90個國家。

  格力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市實現本地化生産,年産30多萬套格力空調,市場份額一度超過30%,大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

  國內知名女鞋製造企業東莞華堅集團在埃塞俄比亞投資建設華堅國際鞋城,生産基地從開工建設到投産僅3個月,當年就使得當地皮革産品出口翻番,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2018年以來,廣東省新增境外投資項目近3000個,其中民營企業佔比超94%,八成以上投資規模在500萬美元以下。一大批投資小、見效快、惠民生的項目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落地生根。

  廣東企業依託境外合作園區,推動企業抱團出海。首批7個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共吸引147家企業入駐,累計投資17.37億美元,産值38.31億美元,帶動貨物進出口13.96億美元,上交東道國稅費7255萬美元。中國·越南(深圳—海防)經貿合作區吸引臥龍電氣、三花智控、大洋電機等28家高科技企業入駐,預計2022年完成首期30至40家企業入駐,吸引投資1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萬—3萬個就業崗位。

  今年5月,《廣東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21年度工作要點》出臺,從深化政策溝通、優化綜合交通體系、推動國際産能合作、提升金融支撐服務能力、促進多領域民心相通、健全服務保障機制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著力推動廣東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化合作。同時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契機,攜手港澳“拼船出海”,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為企業“走出去”注入新動能。

  “我們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感到自豪。”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表示,目前格蘭仕在10多個國家設立了研發中心和分支機構,在137個國家註冊品牌,産品覆蓋近200個國家和地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