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勤:近萬隻“美麗過客”停留在沙漠濕地公園

2021-11-26 18:08:45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甘肅民勤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近日陸續迎來大批“美麗過客”。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白尾海雕、黑鸛早早來到這裡棲息停留,覓食嬉戲。

  甘肅民勤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張兆仁介紹,今年剛進入11月,就有1萬多只候鳥在此越冬棲息,而且令人驚喜的是,大天鵝數量達到了以往的2倍,目前監測到有210多只,編號為1T37環志大天鵝也早早來到了這裡,1T46環志大天鵝估計很快到來。

甘肅民勤:近萬隻“美麗過客”停留在沙漠濕地公園_fororder_19

  候鳥在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棲息。(受訪單位供圖)

  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地處甘肅省民勤縣,騰格裏沙漠邊緣,是國際上中亞和東亞到澳大利亞兩條鳥類遷徙線路上重要的棲息地和營養補給地。其中監測到編號為1T37和1T46的2隻環志大天鵝已連續8年在公園內越冬,且停留時間長達5個月。

  通過多年努力,如今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濕地面積達3238.6公頃,駐留鳥類達80多種,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同時保持了較為原始的濕地景觀,植被以蘆葦、水燭、藨草、賴草為主,為候鳥遷徙提供了豐足的條件。

甘肅民勤:近萬隻“美麗過客”停留在沙漠濕地公園_fororder_20

  候鳥在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飛舞”。(受訪單位供圖)

  “這裡棲息鳥類數量多時有近2萬隻,食物自然供給不足時,濕地公園會為遷徙鳥提供豐富的食物。”張兆仁説,“隨著遷徙鳥數量增多,我們擔心有人偷獵或鳥類意外受傷,現在濕地公園內專門建立了巡邏救助站,日夜守護,想方設法為遷徙鳥提供安全的棲息地。”(記者 白麗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