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風光美 魚肥稻米香

2021-12-17 10:47: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田園風光美 魚肥稻米香_fororder_9

  開江縣的現代農業園區 王明峰/攝

  城在田中融,田在城中依。12月13日,記者走進四川省達州市開江縣,“三山微水七分田”的獨特風光,讓這裡顯得格外秀美。

  正值中午,甘棠鎮甘棠社區農戶王元才拿著竹筐下到自家門前的稻田裏,很快就網住了兩條鱖魚,打算用來給客人準備午餐。“莫小看我這塊‘原生態’的田,招待客人足夠了。”王元才告訴記者,盛上的米飯是再生稻大米,菜肴是田中的麻鴨和多種魚類,還有田坎上的蔬菜,既綠色又生態。

  據介紹,開江縣擁有良好的農業發展條件,但傳統種植不但收益甚微,過度使用化肥、農藥還會加劇污染。

  近年來,開江依託近40萬畝優質稻田和寶石湖水源,創新探索“稻田+”模式,全面推廣濕地系統環境綜合治理,重點實施農村面源污染整治、流域岸線治理、秸稈糞污利用等工程。同時,開江縣建立完善縣、鄉、村三級濕地管護聯動網絡,依託“一庫灌全縣”優勢,利用10萬畝稻漁綜合種養基地,冬季蓄水涵水量達1億立方米,“田米水鄉”風貌日益凸顯。

  老王家的變化,也是開江縣發展稻漁現代農業的一個縮影。目前,稻漁現代農業産業園已建成核心區2.6萬畝、輻射區5萬畝,先後獲評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四川省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等。2020年,園區綜合産值達26.2億元,其中稻漁産業産值23.8億元。

  開江縣委書記龐佑成表示,當地充分利用開江良好的田資源、水本底和綠色彩,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底色,構築“綠色糧倉”。

  據介紹,為建設山清水秀的“秀美田城”,開江堅持自然美與現代美交融,正加快建設濕地公園、森林公園,打造一批口袋公園、郵票綠地,努力實現百米見綠、千米見園。(記者 王明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