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兩會熱議亞洲象:中國老撾開“跨境保護”先河獲認同

2022-01-19 10:36: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即將開幕,多名政協委員18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國的亞洲象保護成果亟需鞏固,建立亞洲象長效保護機制離不開多國家、多學科、多主體的合作。

  今年,亞洲象北移事件成為全球民眾熱議的焦點。在中國,亞洲像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一直以來,中國十分重視亞洲象及其棲息地保護,通過建立自然保護區、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建設等重大工程、強化收容救護繁育、嚴格執法監管等系列措施,在全球亞洲象數量百年內下降90%的形勢下,中國境內亞洲象數量不減反增,從1976年的146頭穩定增長至現今的300頭左右。

  雲南省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資源環境專門委員會副主任段昌群表示,中國對亞洲象的保護工作在近半個世紀間頗見成效,隨之而來的是如何鞏固這一保護成效,其中也暗含了亞洲象北移事件的深層邏輯。

  “中國境內亞洲象種群數量持續增長,對食物需求量、棲息地範圍都有更高要求,一旦未及時拓展其生存空間,亞洲象與人類的活動範圍就會部分重合,産生人象矛盾。”段昌群建議,依據亞洲象種群數量、分佈情況、食物分佈在不同區域的具體情況,制定“一象一策”合理規劃國土空間,劃分人、象活動區域,將保護與發展融為一體,加強國際合作,實現持續性乃至永久性保護。

  目前,中國與老撾的亞洲象跨境聯合保護已上升為兩國政府層面的合作,為邊境地區的亞洲象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築牢了生態安全屏障,成為中國生態保護的“跨境”先河。為此,段昌群建議,進一步擴大國際合作範圍,將中國在保護亞洲象等野生動物的經驗在合作中分享,給予監測追蹤科技、國土空間規劃建議、保護人員培訓等切實有效的支持。

  雲南省政協委員、西南林業大學教授賴慶奎表示,包括亞洲象在內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是基於生態系統的整體性、自然界的複雜性,還受人類社會與自然界辯證統一關係影響。因此,需要綜合生態學、生物學、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等不同學科的相關知識,找到亞洲象及其棲息地保護、解決人象衝突在不同學科中涉及的研究定位,將保護政策視作有機整體進行綜合規劃,還要就保護情況的變化跟進研究與調整。

  雲南省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雲南省委專職副主委解麗平曾前往西雙版納中國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調研。該中心於2008年建成,先後救助過20多頭野生亞洲象。解麗平關注到亞洲象繁育與救助機構的資金來源問題。“目前在中國,亞洲象保護的資金來源主要依靠政府,但這並不意味著社會其他主體的完全退出。”她提出,保護亞洲象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並以此抓手,進一步喚醒全人類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 (記者 熊佳欣 陳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