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高水準投入可以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2-01-21 10:09: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財政部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全國節能環保支出同比下降7.1%,而同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2.9%。2020年,全國節能環保支出同比下降14.1%。而在此之前的幾年中,全國節能環保支出一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幅度。

  通過上述數據不難看出,近兩年來,全國在節能環保方面的投入明顯呈下降趨勢。究其根源,正如2022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所指出的那樣,在經濟發展困難增多、下行壓力增大的形勢下,部分地區對生態環保的重視程度有所減弱、保護意願有所下降、行動要求有所放鬆、投入力度有所減小。

  沒有投入就沒有産出,高水準的生態環境保護離不開強有力的環保資金投入。以 山東省濰坊市為例,2021年,濰坊市完成環境治理投資34.5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濰坊市GDP增幅居山東省第一位;全市節能環保支出同比增長8.2%;全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空氣優良率、PM2.5、PM10、O3五項主要指標改善率均為山東省第一。濰坊市的發展歷程成為“抓發展必須抓環保,抓環保才能促發展”的生動實踐,再次證明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絕不是對立的,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完成可以實現互促共融。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目標和關鍵舉措,是實現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與經濟高品質發展協同共進的內在要求。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時期。必須統籌兼顧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多渠道加大生態環保投入,努力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

  一是要保持戰略定力。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既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地方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保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參與的環保投融資機制,撬動更多的資金、實施更多的項目加快污染治理步伐。

  二是要強化幫扶引導。地方政府特別是生態環境部門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務企業,探索推行環保管家、環保經理人等舉措,幫助企業精準實施環保設備更新、環保技術升級,助推企業不斷提升發展水準。

  三是要堅持依法監管。越是形勢複雜,越要堅決守住生態環境保護的底線,越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敢於向環境違法行為“亮劍”、向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開刀”,對企業偷排偷放等違法行為依法嚴懲,保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的高壓態勢,倒逼企業生産技術、污染治理技術、資源利用技術的不斷進步,讓企業真正享受到綠色發展的紅利。(作者 徐立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