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神定河水質已達IV類

2022-01-25 10:15: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這份方案落地生根,神定河水質將會大幅提升!”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神定河治理技術負責人暢軍慶拿著一本新鮮出爐的神定河流域水質Ⅳ類進Ⅲ類攻堅技術方案滿懷信心地説,神定河水質由過去的世界性難題變成“中國好水”指日可待了。

  記者了解到,神定河發源於十堰市雞鳴山,全長53.3公里,流域面積270平方公里,上接十堰城區的百二河,下連漢江。

  “過去這條河是真的臟。”十堰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夏濤介紹,十堰雨量分佈極不均勻,每年7月到9月的降雨量佔全年70%,導致神定河成為季節性河流。神定河流域又是十堰最大人口聚集區,目前流域內人口77萬人,約佔十堰城區總人口的74%,一些地方管網缺失,致使神定河成了一條重度納污河。

  國際上通用的高難度治理河流的污徑比是1:5,而神定河的污徑比達到了1.5:1,治理神定河可謂是世界性難題。據暢軍慶介紹,2012年以來,十堰市迎難而上,累計投資30.44億元,對神定河探索性地實施截污、清污、減污、控污、治污等措施,進行綜合治理。

  其中,整治神定河流域村莊40個,關閉整治農家樂38家,關閉畜禽與水産養殖企業33家,關停整治規模化以上工業企業7家,整治排污口400多個,全力消除神定河流域點源面源污染。

  建設污水管網350公里,實現清污分流,真正讓污水納管,清水入河;修復生態河道15公里,修復破損管網60余公里,高標準治理流域衝溝16條,使其均達到地表Ⅲ類至Ⅳ類水質標準。

  為提高污水處理能力,在過去神定河污水處理廠日處理18萬噸基礎上,十堰在神定河下游新建3萬噸/日MBR膜工藝污水處理工程一個,新改建5萬噸/日人工快滲工程兩個,新建龍洞溝污水處理廠一個,出水水質均達到Ⅲ-Ⅳ類標準。

  歷經多年持續攻堅,2019年9月,這條重度納污河成功消除劣Ⅴ類,2021年神定河水質已達到了Ⅳ類,氨氮、總磷濃度均比2020年降低16%。

  不久前,神定河流域已被納入全國第二批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和可持續發展試點重點流域,全國第二批共有18個流域納入其中。

  目前,十堰市已制定神定河流域水質Ⅳ類進Ⅲ類攻堅技術方案,進一步開展清水還河污水納管、污水處理提標擴能、工業污染源治理管控、內源河流生態修復、農業與農村污染整治等六大工程,以保證流域水質進一步提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