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綠色冬奧的見證者參與者

2022-02-07 13:40: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奧運村1月27日正式開村,冬奧主題花壇亮相街頭,場館設施進行最後調試……伴隨著越來越濃的年味,北京冬奧會的腳步也越來越近。

  北京冬奧組委1月13日發佈的《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前)》,總結了冬奧籌辦中可持續工作的階段性進展。“北京冬奧會將全面實現碳中和”的承諾,不僅有利於引導全社會踐行綠色低碳理念,也彰顯了我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決心。

  著眼賽場,無論是新建場館還是舊場館改造,都注重綜合利用和低碳使用,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始終。比如,使用二氧化碳取代氟利昂作為冷卻劑,使制冰過程的能源效率提高30%,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構建低碳交通體系,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賽時車輛中佔比超過八成。將首鋼廢棄的廠房廢物利用,改造成國家滑雪大跳臺,而且這些場館還將在比賽結束後繼續加以利用,發揮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閒、展覽展示、社會公益等多重作用。

  賽場之外,天藍水清生態美的城市新面貌,也為北京冬奧會添加了美麗的中國底色。冬奧會賽區及周邊區域高度重視冬奧會環境治理工作,加快推進産業、能源、運輸結構調整,連續5年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北京市PM2.5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相關省(直轄市)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籌辦好冬奧會,延慶冬奧賽區6年來生態修復面積達214萬平方米,京津風沙源完成7.5萬畝封山育林和兩萬畝種草,“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由藍圖變為現實。

  北京冬奧會的每一處創新都凝聚著全社會的力量,無不體現著我們為實現“雙碳”目標所做的艱苦努力。進入新發展階段,推進“雙碳”工作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順應技術進步趨勢、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動擔當大國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需要。北京冬奧會從能源、建築、交通、碳匯四方面入手,充分運用綠色低碳、智慧服務、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術,既打造出一個可複製、可推廣、有智慧的綠色樣板,也增強了我國推進“雙碳”工作的信心。

  北京冬奧會這場冰雪盛會,我們都是見證者、享受者,也是參與者、親歷者。也正因如此,我們對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唸有了更直接、更深層次的體會。以籌辦冬奧為契機,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全民健身的氛圍日漸濃厚。簡約辦奧的過程,不僅節省了成本,也引導社會公眾增強了勤儉節約、生態環保的意識。知行合一,方能致遠。冬奧會對綠色、低碳的堅持,正在廣泛而深刻地改變著城市發展的面貌,回應了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乾淨飲水、優美環境的現實要求。身處其中的我們,也要邁好從理念覺醒到付諸實踐的步伐,提升人文素養,踐行綠色生活,以實際行動,讓冬奧會帶來的良好轉變長期持續下去。

  再過幾天,北京冬奧會將正式拉開序幕。相信在社會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舉辦一屆更加低碳、綠色、可持續的冬奧會,讓世界讀懂美麗中國的宏偉藍圖和堅定決心。(作者 宋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