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

2022-01-28 10:27: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1·

  《“綠動萬里行”環保公益綠皮書》即將發佈。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2·

  “綠動未來”通過“一杯水的約定”和“守護山西母親河”活動踐行水環保。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3·

  在植樹防沙領域,平臺不僅深入基層環保部門學習,還實地參與治沙實踐。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4·

  “綠動萬里行”第五站赴長沙環境保護職業技術學院開展考察交流活動。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5·

  “綠動萬里行”先後走進廈門和威海創新踐行“為藍行動”。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6·

  “綠動萬里行”圍繞“讓愛不閒置”主題多樣化踐行傳遞綠色節儉正能量。

“綠動萬里行”年度環保公益之旅圓滿落幕_fororder_7·

  “綠動萬里·‘藝’呼百應”環保藝術主題活動以藝術賦能環保。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日前,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和上汽通用汽車聯合主辦、“綠動未來”環保公益平臺承辦的“綠動萬里行”主題活動圓滿收官。此行旨在匯聚社會各界力量,以豐富的活動內容和多樣化的踐行方式,將生態環保的種子播撒到祖國各地,帶動更多人參與創造和分享“眾益”價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據了解,本次活動自2021年3月啟動以來,先後走過陜西、山西、甘肅等環境領域具有代表性的9個地區,歷時九個多月,跨越12000余公里。緊扣當地生態特徵,平臺創新開展了“一杯水的約定”“沙漠邊的孩子”“為藍行動”“讓愛不閒置”等品牌活動在內的十站環保公益活動,在水環保、植樹防沙、海洋保護、資源循環等領域砥礪奮進。40多位各領域名人傾情獻力,500余名志願者投身其中,3.2千多名兒童直接受益,逾37萬人相聚線上線下,共同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樹立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弘揚生態文明價值,譜寫了一曲動人的綠動旋律。

  從飲水安全到源頭治理 多維推進水環境保護

  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綠動未來”一直都將水環保視作焦點,此行更是將“綠動萬里行”首站設在革命聖地陜西延安,于去年3月22日世界水日來臨之際,帶領志願者為當地小學落成飲水工程,讓近百名山區孩子暢飲乾淨水,同時聯動知名科普平臺“果殼網”打造水環保主題科學實驗課堂,培養孩子們的節水用水習慣,第五次用行動兌現了社會愛心人士與缺水地區兒童許下的“一杯水的約定”。除了守衛山區兒童水安全,平臺還致力於從源頭上保護水資源。在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平臺走進山西太原,與當地環保社團、公益機構、高校及小學生志願者一起開展河道清理行動,用腳步丈量汾河,用汗水擦亮河岸,身體力行地守護山西母親河碧水長流。

  兩赴沙漠學習治沙精神 鞏固荒漠化防治成果

  我國是世界上荒漠化問題嚴重的國家之一。植樹造林可以防風固沙,是治理荒漠化的有效途徑。“綠動萬里行”也向植樹防沙領域邁進。去年六五環境日,“沙漠邊的孩子”公益植樹活動再度挺進甘肅省古浪縣。“綠動未來”志願者攜手“六老漢”傳人們,沿著三代人的治沙足跡,實地感悟當代“愚公精神”,並在騰格裏沙漠種下20000余棵梭梭樹,落成又一片“綠動未來愛心林”,為當地自然生態和沙漠邊孩子的健康成長貢獻力量。隨後的第四站,平臺帶領志願者走進地處庫布齊沙漠南緣的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杭錦旗,開展實境教育活動,通過參觀學習、實地走訪等形式,加深公眾對基層環保工作和沙漠治理實踐的認識,強化其防沙治沙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實地探訪環保高校 激發青年環保活力

  青年是未來環保事業的中堅力量,“綠動萬里行”為平臺青年環保創培項目賦能。去年7月,在第六屆“中國大學生環保創新培育計劃”舉辦期間,平臺帶隊環保專家探訪我國首所環保類國家公辦全日制高等職業院校——長沙環境保護職業技術學院,通過走訪觀摩和經驗交流,與高校共謀創新型環保人才培養之道。為促進高校學子的創新成果轉化,專家評審團還對學生項目進行實地考察,並給出指導性的意見。受此啟發,長沙環境保護職業技術學院征服全“濕”界團隊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對産品進行針對性優化,並憑藉切實的成果在賽事角逐中贏得資金、宣傳等多重扶持和獎勵,為項目發展夯實基礎。

  凈灘植樹雙管齊下 “為藍行動”創新突破

  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是生態文明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圍繞海洋保護領域,“綠動萬里行”結合地方生態特色,組織了兩場形式不同的海洋守護之旅。去年9月,在福建廈門舉辦的第六站活動中,數組親子家庭通過科普研學了解紅樹林的生態價值,並在廈門北海灣植下400棵紅樹苗木,以實際行動改善當地濕地生態系統。在第36個“國際海灘清潔日”來臨之際,平臺又再度趕往威海南海新區“為藍行動”。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位志願者沿海岸線凈灘,累計清理海洋垃圾489公斤,並在生態修復人工島上種下1000棵海岸帶修復植物“檉柳”,落成首片“綠動未來護海愛心林”。活動還發動中科院植物學博士顧有容,通過鹽生植物科普課堂引導志願者樹立保護濱海濕地的意識。

  讓閒置重新發揮價值 以書為媒傳遞社會關愛

  資源的高效循環利用,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重要手段。聚焦資源循環領域,平臺在延續舉辦“綠色童享·讓愛不閒置”主題活動的同時,也在不斷尋求突破創新。去年8月,平臺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多渠道並行的方式面向社會廣泛徵集,帶動全國4528組愛心家庭捐贈閒置童書10821本。滿載著關愛,去年11月25日,“綠動萬里行”第八站抵達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平臺攜手“最美奮鬥者”劉芳老師等社會力量,在當地小學落成第六座“綠動未來”環保公益圖書館,並奉上暖心勵志的公益課堂,為176名山區孩子架起傳遞知識和愛的橋梁。除了向山區“書”送希望,“綠動萬里行”還試著“書”送理念,實現“書盡其用”。去年12月,第九站為江西省貴溪市實驗小學的孩子們翻新改造閱覽室,優化閱讀空間,提高藏書利用率,並通過環保主題徵文與朗誦競賽,進一步提高孩子們的資源節約意識。

  首度攜手當代藝術家 探索環保公益更多可能

  為擴大“眾益”的參與面和受益面,收官之站,平臺于線上發起“綠動萬里·‘藝’呼百應”環保藝術主題活動,首度攜手多位當代藝術家,聯合打造線上環保藝術展館,借由藝術作品帶來的感官體驗,引發公眾對環保的共鳴。活動不僅呈現了一場環保與藝術碰撞的視覺盛宴,還融入了藝術家工作室直播探秘、藝術作品公益互動配捐等環節,豐富了公眾參與環保行動,傳遞愛心力量的渠道。平臺將根據互動量進行相應數額的配捐,用於未來環保公益活動的落地,讓更多人受益。這是一次當代藝術與環保公益結合的成功嘗試,也為本年度的環保公益之旅畫下了圓滿的句號。

  發佈環保公益綠皮書 延續“眾益”價值傳遞

  “綠動未來”平臺不僅是“人人傳播、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眾益”理念的提出者,更是有力的踐行者。回顧這場貫穿全年的環保之旅,從水環境保護到植樹防沙再到海岸線清潔,平臺事必躬親,以行動踐行環保使命。科普達人、治沙英雄、“最美奮鬥者”、當代藝術家等各界力量也紛紛加入,不斷豐富環保傳播和踐行的形式與內涵,引導公眾參與環保行動、樹立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綠動萬里行”雖已落幕,但平臺的“眾益”征途不會就此止步。《“綠動萬里行”環保公益綠皮書》即將發佈。此書以平臺跨越九省的生態守護之旅為主線展開,通過對九大區域生態特色和典型環境問題的分析,以及平臺具體生態環境保護經驗的總結,帶領公眾感受自然之美,加深對生態環境問題及其保護的認識。同時,作為平臺兒童環保教育領域的又一文化産品,此書還配有生態百科小常識、趣味環保實驗及塗色卡等內容,兼具科普性、權威性與可讀性,有助於孩子們在寓教于樂中汲取環保知識,養成環保節約的好習慣,將“眾益”的火光傳遞下去。(作者 閔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