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縣盤活4000余畝耕地資源

2022-04-19 09:03: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春光正好,暖陽高照。四川省達州市渠縣定遠鎮桔園村,翻耕的土地平鋪在田間。遠處,旋耕機的轟鳴聲不斷。翻耕過後,看著昔日雜草叢生的撂荒地重煥生機,村民們的臉上滿是笑容。

  定遠鎮黨委書記張雪梅介紹,近年來,渠縣推行“村集體經濟組織+勞務公司+經營主體+農戶”模式,由村集體經濟組織出資,勞務公司負責土地整治,再將整治後的土地流轉給企業、家庭農場、種植大戶。目前,渠縣全縣已完成4000余畝的撂荒地整治。

  “土地流轉後,不但有流轉費,還能到村裏的橘子園和藥材基地務工。”與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村民費開琴説,“現在輕鬆又省心。”

  作為農業産糧大縣,為盤活耕地資源、推進撂荒地復墾,渠縣全面落實撂荒地整治獎補資金,推行土地規範有序流轉。當地不但鼓勵和扶持糧食經營主體流轉撂荒耕地從事糧食生産,還組織勞務公司、幫扶隊、助耕隊幫助農戶、農業經營主體“代耕代種”,既壯大了集體經濟,又有效破解了“誰來種地”“誰來經營”等問題。

  渠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通過對撂荒土地建立臺賬、挂圖作戰,全縣70%的撂荒地已由企業、家庭農場、種植大戶等流轉盤活,實現了土地增效、農民增收。

  為穩住糧食基本盤,渠縣今年將圍繞全縣計劃種植大春糧食作物162.3萬畝、産糧61.3萬噸的目標,調整種植結構,擴大種植規模,力推22萬畝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模式,穩糧提質增效,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真正把“糧袋子”“菜籃子”變成群眾增收的“錢袋子”。(記者/宋豪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