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植物園設立 將如何更好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2-04-20 11:08:53  來源:新華網  責編:鄭思雯

  國家植物園18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此次設立的國家植物園,是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南園)和北京市植物園(北園)現有條件的基礎上擴容增效整合而成,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

  為何要設立國家植物園?未來將如何推進?新華網記者18日採訪了業內專家。

  “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態系統的基本組成部分,其攜帶的遺傳資源是關係到國家生態安全和生物安全的核心戰略資源。”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周志華説,但由於棲息地破壞、過度開發、氣候變化、外來種入侵、自身繁殖受限等因素,一些野生植物瀕臨滅絕,亟待採取有效的保護拯救措施。

  與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就地保護形式不同,國家植物園的一個主要任務是植物的遷地保護。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葉建飛看來,由於威脅生物多樣性因素的多樣化和複雜性,任何單一的保護方法都很難取得全面成功。

  他解釋説,遷地保護並不是簡單地把植物挖過來栽在植物園裏,而是指以人工途徑,將生存受威脅物種、區域特有物種或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物種從原産地遷往其他地域的專業機構(如植物園、樹木園等)予以保護,也包括建立種質資源庫保存植物種子、組織、器官等。

  近些年,將就地保護、遷地保護、植物回歸相結合的綜合保護理念,被日益重視和應用到植物多樣性保護中。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中國提出本著統籌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此次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正是中國國家植物園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的物種收集是國家植物園的重要特色,雄厚的科研實力是堅強支撐。“國家植物園代表一個國家植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和利用的最高水準。”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所長汪小全説,國家植物園設在北京,整合了中科院植物所和北京市植物園的優勢資源,具備了全國領先的科研實力和植物遷地保護水準。

國家植物園設立,將如何更好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

國家植物園規劃圖(國家林草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供圖)

  據介紹,南北兩園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5個,已遷地保護植物1.5萬餘種;建有牡丹、睡蓮、野生蕨類植物等6個國家花卉種質資源庫;擁有亞洲最大的植物標本館,館藏標本280萬份……這些都為國家植物園的設立打下了堅實基礎。

  汪小全表示,新組建的國家植物園將以植物遷地保護為重點,計劃重點收集三北地區鄉土植物、北溫帶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區的代表性植物及珍稀瀕危植物3萬種以上,並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標本500萬份。還將建成20個特色專類園、7個系統進化植物展示區和1個原生植物保育區,把國家植物園建設成為我國及世界植物種質資源保存、展示的重要基地,植物收集和展示水準達到國內領先、世界一流。

  設立國家植物園,邁出建設國家植物園體系的重要步伐。周志華説,將綜合考慮國家重大戰略、氣候帶與植被區劃特點、現有植物園發展水準等因素,按照統籌謀劃、科學佈局、保護優先、分步實施的原則,遴選建設一批高水準的區域性國家植物園,構建具有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國家植物遷地保護和科學研究網絡。

  專家認為,未來我國各國家植物園分工合作、資源共享,將全面提升植物學研究水準。而植物在多地實施遷地保護,有利於降低因區域自然災害、極端天氣及突發狀況造成的物種滅絕風險,為國家保存重要的戰略資源。這將與就地保護體系形成有機銜接、相互補充,共同推動形成較為完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記者/胡璐 張泉 楊淑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