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澤普縣:特色産業譜寫“五新”富民樂章

2022-04-24 10:33:4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今年以來,新疆喀什地區澤普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充分利用戈壁資源,建設以“新砧木、新品種、新模式、新支撐、新運營”為引領的特色現代富民産業園項目,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兼顧林果業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讓特色林果業成為富民産業。

  近日,《農民日報》記者在位於布依魯克鄉的澤普縣特色現代富民産業園看到,以往的戈壁灘不復存在,一排排果樹苗木迎風挺立。技術工人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果樹苗木保溫膜開孔煉苗、澆水等工作,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澤普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努爾艾合買提·玉斯因介紹:“連日來,我們組織技術工人對樹苗溝鋪了地膜保墑情;為樹苗安裝了防護網,防止動物啃食;為樹苗保溫膜開通風口煉苗,幫助樹苗適應當前氣候;為樹苗進行打樁固定等工作。另外,水肥一體化設備也正在安裝當中。”

  澤普縣特色現代富民産業園項目總規劃建設面積4.3萬畝,是一家集果樹栽培、農業觀光、休閒娛樂、農事體驗、倉儲保鮮等功能為一體的生態農業産業園區。今年計劃建設面積1.06萬畝,已建設0.5萬畝。

  澤普縣農業農村局種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尚亞偉説:“經過兩個月的施工,産業園于3月12日開始定植果樹,主要定植‘維納斯黃金’‘瑞雪’‘秦脆’‘煙富6’等新品種。”

  據悉,澤普縣特色現代富民産業園項目將採取“國有企業+林果技術合作社”的運營模式,組建專業化産業園運營隊伍和管理隊伍,抓好産品開發、市場拓展、品牌打造等。組建技術隊伍分片包乾抓好果樹日常管護,統一農業生産資料投入、統一技術管理措施、統一採摘銷售、統一品牌運營,保證鮮果品質,打造“金鳳澤普”鮮果品牌。

  項目運營後,可實現新增就業100人以上,月工資2500元以上。在水肥一體化條件下,第二年樹冠形成可實現部分結果,第三年畝産預計超1千斤,第四年畝産超2噸。(記者/李道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