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百年餐廳萊美露滋全球選址落地申城

2022-12-12 10:22: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法國百年餐廳全球選址落地申城,上海精緻餐飲門店數全國第一 外籍廚師們為何青睞上海?

  傍晚時分,走進上海中心大廈68樓,這裡是法國百年餐廳萊美露滋所在地。窗外,晚霞映襯著黃浦江,外灘風光盡收眼底。不過,行政總廚柯陽(Yann Klein)卻顧不上欣賞這獨一無二的風光,正在後廚忙碌著。作為一家在法國勃艮第經營了百年的品牌,萊美露滋用了近兩年時間在全球選址,最終決定落地上海。

  美團發佈的《2022長三角精緻餐飲行業洞察》顯示,今年上半年,長三角地區精緻餐飲門店總量突破1600家,其中,上海精緻餐飲門店數量達885家,已連續兩年位列全國首位,日本菜、法國菜、牛排館、意大利菜門店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外籍廚師為何青睞上海?精緻餐飲又為何能在上海“出圈”?記者採訪了多位不遠萬里來滬的外籍主廚。

  知名餐飲上海開店

  來自法國葡萄酒鄉阿爾薩斯、畢業于廚師名校博古斯廚藝學院、師從法國名廚十年,這些都是柯陽的標簽。2018年,當法國百年餐廳萊美露滋決定把第一家海外分店——上海中心店託付給柯陽時,他感到了巨大的責任。

  不斷創新,勇於適應新的市場環境,在柯陽及其團隊努力下,上海萊美露滋連續三年被評為黑珍珠二鑽餐廳,成為滬上美食地標。“中國消費者習慣通過互聯網平臺了解一家餐廳的信息,黑珍珠給了我們很好的線上展示機會,讓更多消費者了解並喜愛上萊美露滋。”他説。

  不僅是萊美露滋,《中國精緻餐飲報告2022》顯示,2021年,上海非中式餐飲的門店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近18%。美國的Jean Georges、英國的皇朝會、意大利的DA VITTORIO SHANGHAI、日本的黑木鮨太郎·巓……近年來,一批全球知名餐飲品牌選擇匯聚上海開設首店、新店,並獲得消費者的認可。

  位於外灘的8½ Otto e Mezzo BOMBANA是知名意大利精緻餐飲之一。餐廳廚師長加布裏埃萊(Gabriele Delgrossi)來自意大利北部的倫巴第地區。2011年,他第一次來到中國,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讓他感嘆:“那一次旅行,讓我愛上了中國。”

  去年3月,加布裏埃萊決定來到上海,加入BOMBANA團隊。他成為這家上海頂級意大利餐廳的主廚,帶領著20多位專業的廚師和糕點師。加布裏埃萊走過全球很多個城市,上海的多元交融讓他印象深刻,這裡對食材的選擇範圍也更寬廣。“我想把最好的家鄉風味帶到這裡,讓中國人不出國門也能品嘗到正宗的意大利菜品。”

  中式食材不同做法

  在上海開店之後,不少國外廚師都思考過一個問題:食材從哪來?

  在日本、新加坡等頂級餐廳,有80%以上是進口食材。不過,出人意料的是,柯陽的答案是“本地”。“我們有機會來到一個如此幅員遼闊的國家,我認為沒有採用當地的食材才是遺憾。”

  “我們會在中國的海參裏塞入鵝肝和鴨肉,在紅酒中燜熟之後,消費者感到非常驚喜。”柯陽説,顧客能通過口感認出食材,但味道卻與中式做法不同。“中國食材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製作。對顧客來説,他們就能被驚艷到。”

  12月第一週,萊美露滋如期換上冬季菜單。其中,“生蠔和魚子醬”這道菜,魚子醬來自四川雅安。那裏擁有高山雪水,鱘魚生長環境優越。“目前,餐廳裏70%到75%的食材都來自中國,我們希望通過一道道美食讓中國味蕾與世界連接在一起,把本土化的食材推向全球。”柯陽説。

  而進博會無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市場。法芙娜巧克力系列、大溪地香草莢、索薩葡萄糖粉……在BOMBANA,這裡使用的不少食材原料是“進博同款”。

  來到上海之後,加布裏埃萊發現,食材的選擇範圍非常寬廣。特別是有了進博會後,可進口食材的種類選擇更多了,供貨渠道相對以前也更加豐富,讓餐廳可以貨比三家,選擇品質最優的食材。

  打造國際美食之都

  隨著消費升級,餐飲業態實現多樣化發展。過去十年,中國餐飲市場規模由2012年的23448億元增長為2021年的46895億元。而中國精緻餐飲2021年的市場規模較2020年增長近40%,體現了我國餐飲行業的韌性和內生增長動力。

  去年,上海發佈了《上海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打造國際美食之都,舉辦環球美食節等標誌性活動,擴大文旅休閒消費,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設施集聚區。

  “截至2021年,美國精緻餐飲的規模是中國的1.5倍,每百萬人人均門店數量中,美國是中國的4.8倍,人均年度消費額美國是中國的6.5倍。”美團黑珍珠餐廳指南負責人唐燕説,中國目前處於精緻餐飲的大眾接受期,未來增長空間廣闊。

  在上海市商務委指導下,“上海國際美食之都”助力計劃由美團聯合餐飲商戶代表共同啟動,將通過支持國際美食地標餐廳評價標準建設、發佈“與大師同行”線上課程、打造環球美食節和夜生活節為代表的重點IP促消費活動等系列舉措,推動中西方主廚文化交流,提升本地消費體驗,助力上海打響“國際美食之都”的餐飲名片。

  (解放日報記者 俱鶴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