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2023-03-27 09:55:1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文化旅遊】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東方網記者劉輝3月26日報道:在AW(秋冬)2023上海時裝周上,“夢回千年 牽手時尚——楚雄彝繡上海發佈”活動舉行,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古樸與精緻碰撞、傳統與現代交融、民族與時尚牽手的視覺盛宴,讓世界充分感受到瑰麗多姿的彝繡之美。

【文化旅遊】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文化旅遊】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華燈初上,上海國際時尚中心秀場座無虛席。在動感跳脫的樂曲聲中,模特們身著40余套楚雄彝繡特色高端服飾依次登臺展示。T臺之上,古樸與精緻碰撞、傳統與現代交融、民族與時尚牽手,構成了一道瑰麗多姿、極具衝擊力的視聽盛宴,讓觀眾們充分領略彝繡之美、感受彝風彝韻,現場歡聲雷動,掌聲經久不息。

【文化旅遊】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此外,此次活動還展示了“遇見楚雄——傳統紋樣系列”“綠羽仙蹤——綠孔雀圖樣系列”“福來雲往——非遺聯名系列”三大系列區域公共文創産品200余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宣傳推介將傳統、創新、時尚相融合的楚雄彝繡特色文創産品,增強“特色化、標準化、時尚化、國際化”楚雄彝繡品牌的影響力,推動楚雄彝繡走進上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文化旅遊】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在楚雄彝繡上海發佈之前,滬滇山海情 文化興鄉村——楚雄彝繡上海發佈媒體見面會同日在上海國際時尚中心舉行。中共楚雄州委副書記、州長張文旺介紹説,“十三五”期間,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制度優勢,上海市及嘉定區幫助楚雄州歷史性的解決了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十四五”以來,繼續幫助楚雄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深入推進産業、勞務、消費、人才“四個協作”。千年彝繡藏深閨,借船出海天下聞。本次上海之行,是一次民族文化之旅,帶領大家領略“千年彝繡、一繡千年”的非凡魅力。而此次向大家重點推介的就是“楚雄彝繡”。

  據悉,凝聚共識、高位推動、誠摯合作,是促成上海與楚雄這場跨越千里的“文化牽手”的重要推手。在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上海東方國際(集團)的大力支持幫助下,楚雄州緊扣“市場拓展”“繡娘增收”“文化賦能”三大關鍵,多措並舉,在強化産業保障、構建産業體系、深化文化合作、延鏈補鏈上持續發力,實現了“繡品變商品、繡片變名片、秀場變市場”三大轉變,楚雄彝繡走進了上海時裝周、走上了紐約時裝周,從“深閨”走上了世界舞臺,充分展現了滬滇攜手,用“針”功夫繡出了新生活。

  通過兩地共同努力,打造具有示範性、引領性、標杆性的滬滇文化幫扶“楚雄樣板”。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彝繡經營戶538戶,其中,規上彝繡企業12戶,彝繡車間42個、繡坊90個、彝繡協會(合作社)66個、彝繡電商38個。有繡娘5.7萬人,中高級繡娘9000人,帶動2000多名殘疾人就業。2022年,楚雄州彝繡産業增加值達2.45億元,逐步形成“區域有園區、縣縣有企業、鄉鄉有車間、村村有繡坊”的發展格局。

  上海紡織時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朱偉明對如何支持楚雄州彝繡産業發展作了交流發言,他表示,彝繡的時尚化、高端化發展對楚雄州發展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楚雄彝繡産業的發展也為廣大繡工提供了就業機會,雙方聯手發佈楚雄彝繡新品,是延續滬滇協作山海情誼的舉措,將不斷為傳統民族文化注入時尚元素,繼續把楚雄彝繡推到新的高度。

【文化旅遊】讓秀場變市場 千年彝繡精彩亮相上海時裝周

  本次活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雲南省鄉村振興局、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駐昆明辦事處主辦,中共楚雄州委宣傳部、上海紡織時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期間,上海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共楚雄州委宣傳部簽訂合作協議、上海申孜實業有限公司與雲南納喜文化創意開發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