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疫情影響下,中國體育産業探索發展新模式
2021-03-10 15:52:0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疫情影響下,中國體育産業探索發展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張逸之、朱翃

  新冠肺炎疫情環境下,全世界的體育活動均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體育産業也在一定範圍內受到了嚴重的打擊。與此同時,以居家健身為代表的新興業態也在新環境下産生壯大,催生出體育産業許多新的模式。

  在兩會上,體育産業相關的代表和委員們也從各自的角度對體育産業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過去五年來,中國體育産業經歷了高速發展的階段,據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介紹,“十三五”期間體育産業總規模和增加值的增速都遠遠高於同期GDP(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速度,凸顯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空間。在可預期的未來,隨著科技水準的逐步提高,體育産業的發展潛力被廣為看好。

  全國政協委員、泰山體育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卞志良把關注點放在了科技創新方面。他表示,在建設體育強國和科技強國背景下,全民健身更要依靠科技創新推動體育産業發展,為全民健身插上科技的“翅膀”。他建議建設“國家體育技術創新中心”,發揮科學技術在全民健身中的先導作用;設立“國家體育産業科技創新基金”,為重點體育企業在新材料、晶片等領域的研發創新,提供資金支持與科技服務。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在北京2022冬奧會籌備與體育消費升級的雙重驅動下,中國冰雪産業呈現快速發展態勢。他建議大力發展冰雪運動裝備自主品牌,鼓勵跨國並購。針對冰雪産業科技創新制定專項激勵政策,支持國內頂級研究機構的創新研發立項,並與冰雪品牌企業進行戰略合作,優勢互補;鼓勵企業通過海外並購、合資合作、技術引進等方式獲取品牌、技術、人才等核心資源,加快提升我國冰雪運動裝備的國際競爭力。“冰雪運動要發展,人才是關鍵;裝備製造要提升,人才也是關鍵。”他説。

  在冰雪産業人才發展方面,丁世忠建議,通過政府來引導國內外相關專業院校與企業搭建合作模式,深化産學研校企合作,創新冰雪産業人才的培養。鼓勵有條件、有基礎的院校成立冰雪運動裝備院係,重點培養研發、設計、行銷、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育創新人才的土壤,在有條件的地區將冰雪運動技能納入學校體育課程。

  全國政協委員楊揚目前在上海經營兩個冰場,並承接校外興趣班和冰上項目如花滑、短道速滑、冰球等的培訓。她坦言,疫情對體育行業的影響很大。比如體育的賽事和培訓等。“我們去年停擺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吧,而且還是有一定的支出,因此對小企業的影響挺大的。”她説。

  楊揚同時表示,疫情也帶來了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在疫情稍好些後,我們場館開始開放,在暑期迎來了6年來最高的人流量,説明疫情提升了大家的健身意識。”

  對於體育産業發展的未來,楊揚依然非常看好。她説:“中國體育産業現在總體向好,隨著人們對健身意識的提升,這當中肯定會産生各種消費,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現象。我們做具體培訓行業,如今家長認識到孩子要養成運動的習慣,要給孩子找一項體育運動並且長期堅持,那我們就盡可能地為這些需求去提供服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