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捍衛與傳承,交織成後東京奧運時代的馬龍
2021-09-26 11:02:5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延安9月26日電 題:捍衛與傳承,交織成後東京奧運時代的馬龍

  中新社記者 王禹

  25日晚,全運會乒乓球男雙頒獎儀式後,從最高領獎臺走下的王楚欽和馬龍,拿起手機以自拍的方式,記錄著屬於他們的榮耀時刻。

  兩人一前一後,莞爾而笑。畫面定格,馬龍的第五次全運會之旅,就此行至終點。

  昔日,年少的馬龍也曾站在“大哥”馬琳、王勵勤的身邊,憧憬踏上一條通往屬於自己的“傳奇”之路。

  如今,18年國家隊生涯,手握25個世界冠軍,成就雙圈大滿貫,馬龍與歲月競跑著,慕然起身前方已無身影。

  東京奧運會結束後,劉國梁評價馬龍“完美不過如此”。馬龍也説從職業生涯和成績來説,自己已經做到了該做的。但從全運會賽場的抉擇來看,馬龍想要做的還有更多。

  來到陜西全運會,在個人榮譽上已經登峰造極的馬龍,在評估身體狀況後選擇出戰男團和男雙——兩項與隊友並肩作戰的比賽。

  於是,32歲的馬龍與21歲的王楚欽再次攜手出戰。兩人年齡相差11歲,跨越近三個奧運週期。一個更為具體的對比——當馬龍2003年進入國家隊時,王楚欽僅3歲。

  正是這樣一對具有時代感的新老搭檔,從布達佩斯世乒賽奪取男雙金牌,到共同登上全運會的最高領獎臺;從東京奧運會週期,一起走進巴黎奧運週期。

  想要成為傳奇,個中艱苦無需諱言。天賦、堅毅、勤奮和運氣,缺一樣都無法站上巔峰。馬龍一路走來,深知其中的艱險與不易。

  “競技體育有輸有贏,不到最後一球不知道結果什麼樣”這句話被他時常提起,用來寬慰和激勵在男團中失利的隊友,“團體賽以後,大家也是重新調整,在單項當中爭取最好的成績。”

  本屆全運會,王楚欽曾坦言由於傷病等客觀因素的困擾,一度讓自己士氣低沉,面對每一場比賽都心裏沒底。也正是在此期間,馬龍在接受採訪時毫不掩飾對師弟的讚賞,為其樹立信心。

  馬龍説,落後再贏回來,是一個成功運動員的必經之路;談及兩個人的搭檔,他也表示王楚欽近兩年的進步有目共睹,“我並不覺得是我帶著他,更多的是我們兩個人互補。王楚欽現在已經是中國乒乓球隊的主力,已經有擔當的能力。”

  廣東與北京之間的男團決賽,馬龍在手握5個賽點的情況下被樊振東逆轉獲勝,再度錯失自己的首個全運男團冠軍。儘管心有遺憾,但他在賽後發佈會上依舊大度地表示,樊振東配得上這場勝利。

  馬龍與樊振東在賽場外親密無間,賽場相遇同樣會全力以赴。兩人之間的強強對話,也在過去數年中造就無數經典瞬間。對於樊振東而言,馬龍是標杆,更是立志超越的對象,“每一次我跟他打都非常渴望勝利。”

  全力爭勝,同樣是馬龍職業生涯一以貫之的信念。而他的堅持與拼搏,本身就已是榜樣。東京奧運結束後,馬龍曾表示自己要嘗試享受乒乓球運動。但再次站上賽場,或是天性使然,他心中的第一目標依然是贏下比賽。

  “既然拿起球拍,我就會認認真真對待每一場球,珍惜自己在場上的每一刻。享受比賽只是自己的嚮往,希望用新的心態面對東京奧運會後的時期。但競技體育還是爭取勝利,我在場上也是始終以拿下比賽為第一目標。”

  無論在賽場上參與角逐,或是帶領年輕小將走向成熟,正是馬龍的毫無保留,才鑄就了他如今的地位。渴望勝利與享受比賽,捍衛榮耀與傳承希望,也共同交織成後東京奧運時代的馬龍。(完)

標簽:馬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