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運冠軍閃耀全運賽場
2021-09-28 08:09:4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東京奧運會38枚金牌得主全部參與其中,使得十四運會更顯星光熠熠,競爭也尤為激烈。他們當中有人是參與多項比賽的“勞模”,有人憑藉硬實力奧運全運“背靠背”奪冠,有人克服隔離、傷病等困難拼搏到最後一刻,還有人所到之處引起較大關注,帶動項目發展。

  這些奧運冠軍,無疑是十四運會上一道特殊的風景線。

  身兼多項 奧運冠軍成“勞模”

  在東京奧運會收穫2金2銀的張雨霏在全運會參加了8個項目,獲得4金1銀,其中有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冠軍,並與楊浚瑄、湯慕涵、李冰潔等奧運金牌“原班人馬”組成聯合隊,順利拿下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又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獲得金牌。連續征戰,張雨霏表示自己身體確實比較疲憊,正在慢慢恢復中。結束全運會,張雨霏的下一個目標是100米蝶泳世界紀錄。

  東京奧運會男子200米混合泳冠軍汪順在全運會上可謂順風順水,參加6項比賽全部奪冠。作為浙江隊的旗手,汪順非常自豪,但也正是因為擔任旗手,汪順需要比其他隊友早來幾天,“因為我來得早,場館封閉,4天沒下水,對比賽有一定的影響,才會出現遊不動的感覺。”展望巴黎奧運會,汪順表示將按照目標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乒乓球女單決賽,王曼昱與孫穎莎的對決令人印象深刻,兩位年輕的奧運冠軍都是全運會國乒的“勞模”,她們都是身兼4項,參加了女單、女雙、混雙、女團比賽的角逐。團體賽階段,她們作為各自隊伍的“頂梁柱”,要承擔起拿2分的任務,各單項開賽後,雙打、單打、混雙項目時間安排有交叉重合,甚至一天要打3場比賽,這對於王曼昱、孫穎莎這樣身兼數項的選手來説無疑是一次體能與意志的大考。

  奧運冠軍王懿律/黃東萍是羽毛球賽場上的“勞模”,從9月5日至17日,他們從團體比賽打到單項決賽,尤其是“鴨哥”王懿律先是和鄭思維搭檔助浙江隊闖入男團四強,然後在單項賽再和鄭思維獲得男雙季軍,最後與黃東萍搭檔,斬獲混雙冠軍。結束全運會後,“黃鴨”組合又馬不停蹄趕往芬蘭,參加蘇迪曼盃。

  跳水賽場,東京奧運會男子3米板單人和雙人兩金得主、25歲的廣東名將謝思埸同樣是“勞模”。這一次在全運會賽場他參加了3項比賽,並包攬3金。在單人項目上,他以541.95分摘金,雙人賽場他與東京奧運會摘金搭檔、湖北小將王宗源一起以495.18分的成績奪冠。此外,他還與隊友合作為廣東男隊拿到男團冠軍。

  26歲的北京小夥曹緣是東京奧運會跳水男子10米臺冠軍,全運會上他斬獲兩金,先是出戰有“跳水界馬拉松”之稱的個人全能比賽,最終以1075.60分鎖定勝利。雙人10米臺比賽,曹緣與陳艾森組成的聯合隊以483.21分問鼎冠軍。

  賽艇女子四人雙槳比賽,崔曉桐、呂揚、張靈和陳雲霞組成聯合隊出戰,在奧運會上以碾壓優勢奪冠的她們在國內賽場奪金自然是輕鬆異常。除了崔曉桐,其他3位姑娘都兼項單人、雙人比賽,同為上海運動員的陳雲霞和張靈以6分58秒72的成績組隊奪得女子雙人雙槳冠軍。

  獨佔鰲頭 捍衛冠軍本色

  跳水“夢之隊”隊員出戰全運會,在每一個項目上都展現了最高水準。在東京奧運會斬獲1金1銀的19歲湖北小將王宗源在全運賽場同樣收穫1金1銀,更收穫了寶貴的參賽經驗。他與廣東名將謝思埸組成的聯合隊在男子雙人3米板實力出眾,以495.18分的成績摘金,領先銀牌組合80分之多。

  在東京奧運會斬獲7金1銀的中國舉重隊在全運賽場遇到挑戰,強強比拼中,他們拿出了更高的競技水準。女舉49公斤級比賽中,廣西選手蔣惠花舉出了平東京奧運會冠軍侯志慧保持的世界紀錄213公斤的成績,把侯志慧“逼”出了超世界紀錄214公斤才摘金。侯志慧的總成績比東京時高出了足足4公斤。

  頂著腰傷和年輕選手的衝擊,28歲的浙江名將石智勇在全運賽場連超兩項世界紀錄奪冠。男舉73公斤級比賽中,抓舉第三把石智勇乾淨利落完成170公斤,比他自己保持的抓舉世界紀錄高出1公斤,打破全國紀錄。挺舉石智勇第二把征服了195公斤,總成績達到365公斤,再次破全國紀錄、超世界紀錄,原紀錄是他本人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的364公斤。奧運全運連破紀錄,證明了他是舉壇超級巨星。

  連續作戰、隔離影響系統訓練,這些影響在“00後”奧運冠軍李雯雯身上根本看不到,只要走上舉重臺,她就能一如既往地保持100%試舉成功率,這就是絕對實力的體現。全運會李雯雯舉出了與東京奧運會一樣的320公斤,毫無懸念奪得女子87公斤以上級冠軍。

  落後11公斤實現驚天逆轉的奧運冠軍諶利軍,來到全運賽場“不玩心跳”,總成績332公斤穩穩鎖定男子67公斤級金牌,追平了東京奧運會奪冠成績,同時斬獲全運三連冠。

  2金1銀,黑龍江姑娘王曼昱在乒乓球賽場綻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女單賽場,她半決賽、決賽接連戰勝東京奧運會女單冠軍陳夢、孫穎莎奪冠,成為21世紀以來最年輕的全運會乒乓球女單冠軍。全運會9天的賽程中,王曼昱打了20場比賽,戰績是19勝1負,與“昕雯聯播”的混雙決賽是她在全運會唯一一場失利。男隊員中,樊振東成為最大贏家,他收穫了男團、男單兩金,奧運會男單決賽惜敗,“小胖”在全運會實現突破。

  射擊項目10米氣步槍混團決賽,楊倩/楊皓然組成的聯合一隊實力出眾,以17比13戰勝王之琳/王岳豐拿到金牌,延續了冠軍榮光。

  福建姑娘盧雲秀在全運會帆板比賽中展現出絕對實力,以凈分25分、領先第二名4分的優勢奪冠,成為中國帆板第一個拿到奧運會冠軍後又拿到全運會冠軍的運動員。東京奧運會女子500米雙人划艇金牌組合徐詩曉/孫夢雅轉戰國內賽場同樣沒有對手,她們以領先第二名一個艇身的巨大優勢輕鬆奪冠。

  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在全運會依舊展現出了超強實力,6次投擲中4次超過19.50米,19.88米的奪冠成績超過了東京奧運會亞軍美國選手桑德斯的19.79米,足以證明她在世界範圍內的領先地位。

  體操項目上,代表遼寧隊出戰的吊環奧運冠軍劉洋、代表四川隊參賽的雙杠奧運冠軍鄒敬園都在強項上呈現了無與倫比的高難度並成功衛冕。雙杠決賽中,鄒敬園獲得16.300分的超高分,比奧運會奪冠分數還高出0.067分。

  場地自行車賽場,奧運冠軍鐘天使與鮑珊菊、替補選手郭裕芳組成聯合隊出戰女子團體競速賽,奪冠毫無懸念。鐘天使在隨後的女子爭先賽資格賽上創造全國紀錄,並最終為上海隊斬獲一枚銀牌。鮑珊菊摘得女子250米計時賽金牌,為河南隊收穫全運會雙金。

  克服困難 奧運冠軍力拼到底

  從東京到陜西,國乒“大滿貫”得主馬龍在賽場上展現的競技狀態和強大韌性讓觀眾看到何為頑強拼搏。男雙決賽,馬龍/王楚欽一度被動,第二局、第三局都是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奮起直追,最後逆轉奪冠。

  東京奧運會上許昕/劉詩雯無緣混雙冠軍,承受著不小的壓力,全運會上他們也面臨著年輕人的強烈衝擊。“每個人都要經歷失敗,最重要的是經歷失敗之後怎樣頑強拼搏,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拿到全運混雙冠軍後,許昕的表述令人動容。

  “抱著拼其他選手的心態”是東京奧運會女舉87公斤級冠軍汪周雨參加全運會的想法,比賽也確實競爭激烈,汪周雨抓舉舉起118公斤,但全場有4名選手成績同為118公斤。挺舉汪周雨開把148公斤成功,第二把舉起155公斤,最終以總成績273公斤奪冠,雖然距離她本人保持的全國紀錄286公斤有些差距,但比她奧運會奪冠的成績高出3公斤,足見汪周雨“夠拼”。

  福建選手、奧運冠軍李發彬在男子舉重61公斤級遭遇了眾多新秀的衝擊。抓舉李發彬舉起了141公斤名列第二,北京選手賈雄輝舉起了147公斤,超世界紀錄,破全國紀錄。落後6公斤進入挺舉,這在最小級別上是一個非常大的劣勢,但李發彬發揚拼搏精神,成功舉起167、170公斤鎖定金牌。奧運會對李發彬的歷練和氣質的提升,讓他在全運賽場遊刃有餘。

  東京週期,傷病和奧運延期讓30歲的重慶姑娘施廷懋吃了不少苦,但她依舊蟬聯了女子3米板單人、雙人項目冠軍。十四運會是施廷懋是第四屆全運會,她與河北名將王涵組成聯合隊,以338.10分摘得雙人3米板金牌,這是她的第四枚全運金牌。由於在3米板雙人決賽中腰椎舊傷復發,比賽中施廷懋雖然強忍疼痛奪冠,但因短期內難以康復,不得不遺憾退出了單人項目的爭奪。

  30歲的河北名將王涵是中國跳水隊年齡最大的隊員,夢想加上堅持,讓她在東京奧運會收穫了1金1銀。本屆全運會是王涵的第五屆全運會,女子雙人3米板比賽,她與重慶名將施廷懋搭檔以338.10分摘金。單人比拼中,王涵跳出了362.30分,遺憾以7.75分之差不敵廣東選手陳藝文屈居亞軍,但克服疲勞、帶傷上陣,王涵已足夠優秀。

  東京奧運會射擊男子50米步槍三姿冠軍張常鴻在十四運會收穫2金1銅。10米氣步槍決賽,張常鴻加賽擊敗楊皓然,奪得個人全運會首金的同時,也展現出臨危不亂的“大心臟”。50米步槍三姿決賽,張常鴻領先0.1環驚險奪冠,背後是他不到最後時刻不放棄、面對困難努力拼搏的結果。

  奧運冠軍孫一文成為全運會擊劍項目的大明星,9月22日女子重劍個人賽,孫一文在膝傷未愈便披掛上陣,一路拼至四強,但在半決賽與銅牌戰中兩度遭遇阻擊,未能斬獲獎牌。“膝蓋疼得一晚上沒睡著。”孫一文賽後表示,傷病是她未能發揮的攔路虎,但是在23日的團體賽爭奪中,她仍然堅持出戰,與出征東京的姐妹們組成聯隊,順利摘金。

  全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團體決賽中,奧運冠軍龐偉帶領隊友張傑、胡鵬琦,頂住福建隊最後階段的反撲,以16比14險勝,幫助河北隊奪冠。35歲的龐偉在本屆全運會後就將退役,為了團隊榮譽,他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

  冠軍光環 帶動項目發展

  東京奧運會首金得主楊倩本屆全運會參加了3項比賽,收穫了2金1銅。東京賽場楊倩一戰成名,來到西安,她的每一個動作都受到大家的關注。雖然會有壓力,但她也感受到了大家對射擊項目的熱情。

  14歲的廣東小將全紅嬋無疑是全運會跳水項目中最受關注的運動員之一,她的“水花消失術”再次在全運會上演,並收穫了2枚金牌。作為跳水“夢之隊”的一顆新星,全紅嬋讓更多人關注到了跳水,甚至喜歡上跳水。

  東京奧運會上,17歲北京小將張家齊與16歲上海小將陳芋汐搭檔收穫女子雙人10米臺冠軍,以聯合隊出戰全運會的她們跳出了348.96分的奪冠成績,也幫助張家齊在這個項目上成功衛冕。

  全紅嬋、張家齊、陳芋汐是東京奧運會跳水奧運冠軍中的“人氣王”,正是她們的良性競爭,讓每一場比賽都精彩激烈,因為她們的活潑可愛,也讓大家愛上了跳水。

  奧運會女子標槍冠軍劉詩穎最終以64.33米的成績獲得了自己的第一個全運會冠軍,從東京到陜西,她和呂會會的良性競爭,讓標槍項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

  東京奧運會體操平衡木冠軍管晨辰雖然在全運會上沒有站上領獎臺,但並不妨礙她成為體操賽場的“人氣王”,她在平衡木上每一次做出“袋鼠搖”的動作,現場觀眾都會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走下賽場,9月25日剛剛迎來17歲生日的管晨辰,古靈精怪的個性吸引了很多人的喜愛。

  “這麼多人啊!”全運會羽毛球女單決賽結束後,有100多名記者前來採訪奧運全運雙料冠軍陳雨菲。經歷了東京奧運週期的低谷後,以陳雨菲為代表的國羽年輕一代,憑藉東京奧運會的出色表現,讓羽毛球項目再次受到了熱捧。

  蹦床奧運冠軍朱雪瑩在全運會團體比賽表現出色,但遺憾的是個人項目預賽中出現失誤,這説明中國女子蹦床發展形勢可喜,新秀們具備極強的競爭力,才給了奧運冠軍足夠的壓力。但一次失誤只是意外,相信巴黎週期朱雪瑩將發揮奧運冠軍的引領作用,更好地帶動蹦床項目在國內的發展。

  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冠軍陳夢這次只拿到了團體亞軍,賽後她也流下了遺憾的眼淚。相比王曼昱、孫穎莎,陳夢坦言自己這次狀態不太好。雖然全運會戰績欠佳,但陳夢的人氣仍居高不下,她與王曼昱、孫穎莎的競爭,也會提升外界對女單項目的關注度。

  37歲的天津名將呂小軍因賽前突發腰肌拉傷,沒有登上全運會賽場,但他的每一次出現總能引發轟動,志願者、組委會工作人員都聞訊而來排隊“求籤名”。呂小軍早已是中國舉重隊的“老大哥”,他對舉重項目的形象和影響力帶來巨大的提升。

  本報前方報道組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