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程爽:“空中”飛燕的冬奧情緣
2022-01-11 10:30:45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王悅陽

  她,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  

  她,2011年大病一場,卻在世錦賽上逆轉奪金;  

  她,闊別賽場5年,為衝擊2022年北京冬奧會,再度拾起雪板備戰冬奧,卻最終因為傷病遺憾退役。 

  她就是來自吉林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將——程爽。

  長長的劉海,長髮過肩,再加上俏麗的面龐,當程爽出現在中國吉林網記者面前的時候,顯得活力十足,青春靚麗。“冰雪運動是我從出生到現在記憶最深刻,也是經歷最多的事情,它牽動著我所有的記憶與喜怒哀樂。”生於1987年的程爽面對中國吉林網記者,暢聊冰雪運動帶給她的喜怒哀樂……  

  初心·練滑雪始於蹦床

  1987年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的程爽,打小就體質不好,經常生病,“手上針眼兒不斷”,為此,父母把她送到體操學校鍛鍊身體,但劈叉、倒立這些技巧很難吸引8歲的程爽,反倒是蹦床令她著迷。可惜的是,程爽在體操隊訓練,這也使得她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接觸蹦床。

  1996年,吉林市成立了自由式滑雪隊,“那時候我聽説,只要跟著他們練習滑雪,就能夠有機會多接觸蹦床,所以我就去了。”於是,9歲的程爽來到了滑雪隊,也第一次接觸到了滑雪這個運動項目。“我第一次進行滑雪嘗試的時候,心裏特別緊張,最後是教練員在後面推了我一把,才滑下去的。”這麼多年過去了,程爽坦言,即便是現在站在跳臺起點的時候,自己的內心也還會緊張。

  讓程爽沒有想到的是,進入了滑雪隊後,她並沒有因此與蹦床結緣,倒是就此開啟了與冬天、滑雪的關聯。1999年,程爽來到長春,正式成為一名專業運動員。  

  滑行·在空中習慣閉上雙眼

  雖然只有三十齣頭,但程爽已經是一個有著20多年運動生涯的“老”運動員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對運動員的空中動作要求比較高。眾所週知,程爽在完成空中動作的時候“與眾不同”,她每一次完成各種技術動作的時候,都是“閉著眼睛”去做的。 

  “絕大多數人小時候,膽子都比較大,很多事情不知道害怕,也願意嘗試新鮮事物,也不知道結果是什麼樣子。但是,當我們練的時間越長,每天訓練一個比賽動作,每一跳會有十幾種甚至更多的摔法,當我們領教了這些之後,再站在跳臺上的時候,其實想的更多是結果——如果我的動作沒做好,我會用哪種方法摔。因為我沒有接受過諸如體操這類的基礎訓練,直接練的這個項目,所以,我的恐懼要比別人更多一些。這也就造成了我為什麼總是閉著眼睛完成技術動作,因為害怕。”

  也正是如此,從訓練最初,到現在,程爽閉著眼完成動作已經成為了習慣。不過,別低估程爽這麼閉著眼,“別人睜眼可以看清離地有多高,有助於判斷。但我閉眼睛也有自己的好處,那就是能夠慢慢強迫自己在黑暗中用大腦和身體的感受去判斷位置,所以教練都説我有天賦。”程爽説。

  生活中的程爽活潑,好動,追求時尚,喜歡美食。“別的運動項目對運動員的體重要求很嚴苛,自由式滑雪還真有所不同。如果你的體重很輕的話,在空中翻騰受風的影響就會大一些,我一直都挺瘦的,所以在運動隊那會,我的體重要是能長一點,還能得到表揚。”程爽説,“在食堂吃飯,隊醫看到我打飯的分量不夠,有時候會強制我回去再加一點。”

  冠軍·能力的證明

  程爽告訴中國吉林網記者,她是2003年進入國家隊的。“我從來就不認為自己是一個比賽發揮型的運動員,但我相信自己的運氣確實不錯。進國家隊不到兩年的時候,我就拿了一個世界盃分站賽的冠軍。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次比賽前,下了三天的大雨,因此運動員們都沒法正常訓練。比賽當天,所有運動員可以説都是現練現比賽,很多原本很厲害的選手就是因為適應過程慢,所以成績受到了影響,而我比別人適應得快些,取得了冠軍,算是運氣好吧。”

  也正是因為這個世界冠軍,一下子讓名不見經傳的程爽成為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這個項目中的一匹“黑馬”,更成為她職業生涯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那之前我一直都挺不自信的,而拿到了冠軍之後,證明了我有這個能力,很多事情也就一下子變得敢想了!”

  在拿到了個人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後,“開了竅”的程爽逐漸躋身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名將行列,後來,她陸續也拿到了不少世界冠軍,這其中就包括世錦賽冠軍。

  遺憾·兩屆冬奧獨缺獎牌

  已經成為了世界名將的程爽,一直都在期待著能夠在冬奧會賽場上有所作為。可是,在這個時候,命運卻和她開起了玩笑而且還不是一次!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程爽參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冬奧會。“那時候很興奮,也特別想把自己最好的東西展現出來。自由式滑雪這個項目就是這樣,有時候你越想做好,往往就會適得其反。”最終,經驗不足的程爽在那屆冬奧會上只獲得第7名的成績。

  更讓程爽意想不到的是,她在回國後,心臟出了問題,只能被迫休養。讓人想不到的是,休養一年之後的程爽,只練了兩個月就再度爆發,奪得2011年美國自由滑雪世錦賽的冠軍。

  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程爽再度站在了奧運賽場上。這一次,已經見慣了大場面的她依舊沒有拿到獎牌,只不過,這一次不是因為實力,而是其他。當年,在比賽結束後,耿直的程爽曾在個人微博中寫道:“太多的心酸,太多的不公,太多的怨言,太多太多,我不知道怎麼説,所以只能用無語來形容2014冬奧會,今天的比賽就只有兩個字,無語”。這樣的發言,也在當時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很多網友的熱議。

  回首當年的往事,程爽已經多了一份淡然,她説,“其實我覺得成功與否,不一定是看獎牌,我認為,我們只要是把訓練水準發揮出來,不讓自己有任何遺憾,這就是最好的一個答案,這個答案其實就是看自己。”  

  復出·努力過但只能説再見

  2014年冬奧會之後,程爽再度選擇了退役。可是,“閒不住”的她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前又復出了。“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恢復起來,但是調整了一年多的時間,我發現效果不理想,所以,我放棄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同時,我也把目光放在了北京冬奧會上。”説起自己的“復出之路”,程爽不無遺憾。

  “但經過兩年調整之後發現身體恢復得並不好,就只能準備放棄了。對於北京冬奧會,我個人是非常嚮往的,也努力做出了嘗試。但在訓練幾個月後發現心臟負荷確實無法承受這麼專業的訓練,最後再次決定放棄。當然,除了心臟的問題之外,還有技術方面的問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打分方式發生了一些改變。我是專攻兩周跳的選手,難度系數不如三周跳的選手。可是,隨著打分制度的改變,兩周選手在這方面的劣勢太明顯了,所以這一次真的只能説再見了!”

  北京·推廣冰雪 助力冬奧

  不能以運動員的身份參加北京冬奧會,對於程爽而言,留有遺憾。“我最希望的是以運動員的身份參加北京冬奧會,但現在是不太可能了。”

  不過,讓程爽感到欣慰的是,隨著北京攜手張家口申冬奧成功,冰雪運動在中國有了廣闊的發展前景。“以前人們對滑雪的認識只停留在高山滑雪上,不知道滑雪有多少個項目。甚至我們空中技巧這個項目,很多人都叫不出全名。現在,每次説出我們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大家已經都非常熟悉了。如今雪場辦得也越來越紅火,我去雪場甚至都訂不到房間,每次在滑雪場看到人山人海的場景,心裏就會覺得特別暖和。”程爽表示,她很開心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參與、享受冰雪運動。

  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程爽也直言,“我可能會以教練員或者是工作人員的身份去參與到北京冬奧會的工作中,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能夠成為雪上項目的形象大使,去推廣冰雪、助力冬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