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進入“讀秒”階段 各國各地區代表團期待展現“更好的自己”
2022-01-26 08:2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現在可以説是進入了“讀秒”階段。近日,各國、各地區代表團的冬奧會參賽選手報名相繼截止——大家都期待能在北京展現出“更好的自己”。

  俄羅斯是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舉辦國。在北京,俄羅斯奧委會派出了超過500人的代表團。俄羅斯體育部長馬迪欽説,其中有超過200人是運動員:“中國政府和國際奧會在籌辦冬奧會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我確信,全世界將見證一場精彩的體育盛會。”

  北京冬奧會官方信息系統顯示,俄羅斯奧委會將有212名運動員參加全部15個分項的比賽。他們在花樣滑冰、越野滑雪等項目上很有競爭力。世錦賽冠軍、雙人滑組合米什娜/加利亞莫夫是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在北京的主要競爭對手;而俄羅斯男子冰球隊則是上屆冬奧冠軍。

  俄羅斯奧委會主席波茲尼亞科夫此前表示,代表團的目標是在北京奪取30枚獎牌,力爭進入獎牌榜前3名——這將超越他們在索契創造的29枚獎牌的冬奧歷史最佳戰績。而馬迪欽相信,中國將為運動員提供最好的條件:“眾所週知,我們的中國朋友對組織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具備豐富的經驗。毫無疑問,北京將以最高水準舉辦這屆冬奧會。”

  挪威是冬奧史上最成功的國家,此前總共奪取368枚冬奧獎牌,其中132枚金牌,兩個數字都位居全球第一。他們在金牌大戶越野滑雪項目裏有很大優勢,上屆冬奧會奪取7枚金牌,超過其他代表團在這個項目裏奪冠數的總和。據官方信息系統顯示,挪威本屆派出83名運動員參加9個分項比賽,包括上屆冬奧會越野滑雪三金王克萊伯以及本賽季北歐兩項表現強勢的裏貝爾等名將。儘管人數和上屆相比有所減少,但外界預測,挪威在北京有機會奪取45枚獎牌,超過上屆的39枚,蟬聯獎牌榜第一。

  作為冰雪運動強國之一,德國代表團上屆冬奧會獲得31枚獎牌,其中14枚金牌,僅次於挪威,排名獎牌榜第2。在北京,他們派出148名運動員參加14個分項的爭奪,在跳臺滑雪、北歐兩項、冬季兩項和雪車雪橇等項目中有很強的競爭力。德國男子雪橇名將、奪取過3枚冬奧金牌的洛赫説:“北京冬奧會是很有挑戰性的,賽道的難度比較高。我認為比賽時的較量會非常激烈。冬奧會每4年才舉辦一次,運動員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這一刻。”

  德國冬奧代表團團長席梅爾-普芬尼希此前表示,他們的目標是保住獎牌榜前3位,在疫情的挑戰下,實現競技目標無疑要付出更多努力。

  4年前,法國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了15枚獎牌,其中有5枚金牌。北京冬奧會官方信息系統顯示,他們派出86名運動員參加10個分項的比賽。談到北京,法國滑雪協會技術總監法比安·薩蓋説:“我們定了個很高的目標,在北京爭取奪取15枚獎牌,其中5枚金牌。這不是我的預期,而是法國隊的雄心。我們知道這會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們這次的參賽選手比平昌和索契少一些,但我們很有雄心,希望能夠實現目標。”

  日本此次派出的是他們海外參賽的最大代表團,124名運動員中包括兩屆冬奧會冠軍羽生結弦等名將。上屆冬奧會速滑500米冠軍小平奈緒對獲得參賽機會非常激動:“能夠得到在北京實現自我的機會,我懷著非常感激的心情。我會在冰面上繼續努力提高技術。”

  日本運動員在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單板滑雪和跳臺滑雪等項目上都有競爭力,他們將力爭超越上屆創造的13枚獎牌的冬奧最好成績。

  上屆冬奧會獎牌榜排名第3的加拿大,此次派出215名運動員。他們在自由式滑雪、短道速滑等項目上較有競爭力。上屆排名第4的美國代表團,這次派出223運動員參加全部15個分項。其中,3屆冬奧會單板滑雪冠軍肖恩·懷特是第5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冬奧會。35歲的懷特説:“我現在非常激動。我知道,北京會有一個盛大的舞臺。我熱切期待著開幕式的到來,因為中國文化多姿多彩,我相信那一定精彩絕倫!”

  本屆賽事,瑞典等國都派出了史上最大規模的體育代表團。下屆冬奧會舉辦國意大利則派出了118名運動員,超過了平昌冬奧會。一些缺乏訓練條件的熱帶國家運動員都在他們擅長的項目裏積極備戰。有些國家還在北京取得了歷史性突破。比如沙特,他們史上第一次獲得冬奧資格,將派出兩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比賽。

  作為巴基斯坦唯一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選手,高山滑雪運動員卡裏姆説:“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友好國家,我很想到北京比賽。過去兩三年,我訓練非常刻苦。我現在感覺狀態很好,我會努力在北京創造自己最好的成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